English

蚩尤应与炎黄二帝一体并尊

2008-12-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赵秋丽 特约记者 李志臣 我有话说
本报济南12月1日电“蚩尤与黄帝、炎帝一样,也是中华民族的祖先,应该一体并尊。”日前,在2008山东・阳谷第二届蚩尤文化研讨会上,兰州大学教授王传明做出如上表示。与会专家普遍认为,蚩尤与炎帝、黄帝具有同等的地位,都是中华民族伟大的人文始祖,应该得到客观公正的评价。

据文献记载,蚩尤系“

九黎之君”,是上古时代东方九黎(东夷)集团的最高首领。作为九黎部族的首领,蚩尤率部族子民最早进入定居的农耕文明时代,为中华文明形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涿鹿大战中,蚩尤战败殉身,被黄帝杀死并且被肢解,“身首异处,故别葬之”。贵州省苗学会会长杨光林指出,蚩尤作为中华上古时期的一位历史人物,为中华早期文明形成作出过杰出的贡献。蚩尤重农耕、冶铜铁、制五兵、创百艺、明天道、理教化。尊重历史,尊重事实,把蚩尤列为中华始祖,才是客观公正的评价。

王传明表示,受“成王败寇”正统观念的影响,数千年以来,蚩尤被人为的“妖魔化”了,基本上成了一个“反面形象”,这是极不正常的,也是严重违背历史真相的。他发明了冶炼技术,首先制作了金属兵器;他长于军事,被历代祀为兵神;他发明了牛耕,使农业产生了划时代的进步……他的功劳应该在中华文明史上大书特书。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潜明兹认为,在华夏大家庭,蚩尤是“非我族类”的身份,游离于中华民族祖先行列之外。当今,人们提倡对古史传说人物,要从当时的历史背景做思考起点,不以成败论英雄,炎、黄是英雄,蚩尤也应该是英雄。尊炎帝、黄帝、蚩尤为中华民族的共祖,可以说是当前海内外华人共同的要求。

同时,有专家指出,在新的形势下,确立蚩尤同炎黄同等的地位,对于加强民族大团结,增强民族凝聚力,构建和谐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