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空中剧院”天津行 四场演出热津门

2008-12-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苏丽萍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1日电中央电视台于11月24日至29日在天津举办了4场“CCTV空中剧院2008天津行”系列演出――京剧新戏《护国将军》、重新整理的传统戏《谢瑶环》、传统戏《铡判官》和津门名家及部分京剧票友演出的《京剧演唱会》,可谓名家荟萃,流派纷呈,一时轰动津门。前两场戏经央视戏曲频道播出后也受到
广大京剧观众的欢迎,后两场演出将于12月3日和6日播出。

津门拥有天津京剧院和天津市青年京剧团两大重点京剧院团,拥有众多京剧名家,创作了不少京剧新戏。其中经过两年打磨、四易其稿的现代京剧《护国将军》,鲜活地再现了蔡锷为国家奋不顾身的真挚情怀,为观众展现了一幅民国初年波澜壮阔、荡气回肠的历史画卷。整出戏唱腔设计流派纷呈,谭、杨、梅、程、麒各有特色,韵味醇厚。护国将军蔡锷由王平饰演,梁启超由杨乃彭饰演,蔡锷夫人潘蕙英特邀天津青年京剧团刘桂娟饰演,小凤仙由王艳饰演。几位主演原汁原味的京剧唱腔,成为演出亮点之一。

京剧《谢瑶环》是上世纪60年代著名剧作家田汉根据碗碗腔《女巡按》移植的,是京剧优秀保留剧目,杜近芳、李维康等多有改编演出。本次重排《谢瑶环》是以李维康演出版本为基础,并吸收了杜近芳演出版本和其他剧种演出版本的艺术特色。京剧名家李维康亲自挂帅,带领王艳和张慧芳共同饰演的谢瑶环,刚毅挺拔、洒脱大方。宋小川、张克、张艳玲、石晓亮、舒桐等名演员的加盟更是精彩不断。整部戏剧情紧凑,节奏明快,在表演、音乐、舞美等方面均有创新,得到大家的认可。

《铡判官》是裘派名净孟广禄的拿手好戏。他在戏中的几段成套唱腔声情并茂,精湛的艺术功力令观众为之陶醉,尤其是《探阴山》一折,高潮迭起,彩声不断,剧场效果火爆异常。而国家一级演员杨光饰演的判官,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获得者石晓亮饰演的油流鬼,出色的表演也为全剧增添不少情趣。

《京剧演唱会》则集中了津门京剧名家、优秀演员和近几届“和平杯”京剧票友大赛中涌现的部分名票,天津京剧院杨乃彭、邓沐玮、康万生、王平、王艳、吕洋、凌珂、李宏、陈嫒,天津市青年京剧团王立军、孟广禄、张克、赵秀君、李佩红、刘桂娟、刘淑云、杨光,天津艺术职业学院张艳玲,票友郭盛、冷永和、陈金强、孙志宏、齐桂芬演唱拿手唱段,让新老观众击节喝彩,如醉如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