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欢笑三十年――相声、小品精粹专场”让人笑个够

2008-12-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韵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1日电今晚的民族宫大剧院,“笑”是当仁不让的主旋律。作为中国文联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系列演出的第二场,“欢笑三十年――相声、小品精粹专场”汇聚了“笑”界各路名角,上演了各自拿手好戏,他们说:就是要让你笑个够!

翻开节目单,光是演员的阵容就足以让人喜上眉梢:常宝华、王景愚

等老一代笑星,姜昆、冯巩、李金斗等相声名家,黄宏、郭达、巩汉林等小品大腕,还有一批目前在舞台上十分活跃的笑星,李建华、付强、李建伟、武斌、王彤、随风、刘全和、刘全利……

每个人都有观众叫得出名的好作品,特别是久违的陈佩斯、朱时茂这对黄金搭档更是让人眼前一亮。

一位小姑娘指着节目单上的演员头像,如数家珍般说出了每个人的代表作,甚至会说作品中的经典语言。孩子的即兴“演出”吸引了不少候场的观众,成了开演前的“热场”节目。孩子见状竟又说出了侯宝林、马三立、马季等相声大师的名字和代表作。笑声中,大伙报以热烈的掌声。听着周围人的赞叹,孩子的父亲笑着说:“我喜欢相声小品,她从小跟着看,耳濡目染,就都熟悉了。”

从相声《如此照相》、哑剧小品《吃鸡》和小品《吃面条》等红遍全国开始,30年来我国的相声、小品创作繁花似锦,开创了一种独特的艺术形式。上世纪八十年代,在改革开放的初期,相声小品成为文艺战线的排头兵和轻骑队,为中国人带来无数的欢笑;九十年代,相声小品继续蓬勃发展,反映生活、反映现实,出现了一大批优秀的作品和观众喜爱的演员;新世纪的今天,相声小品的从业人员在继承的基础上,与时俱进、不断探索,正努力创作更多反映时代风貌的新作品。

今晚舞台上展现的大多是近年来新创作和排演的节目,其中姜昆、戴志诚、大山、刘伟、郑健合作的相声《新五官争功》,冯巩、阎学晶、吴军表演的相声《今夜失眠》,陈佩斯、朱时茂表演的小品《审花案》,刘全和、刘全利兄弟的哑剧小品《钢琴家和指挥家》还是首演。记者问刘全和、刘全利:“通常参加大型演出的节目都是经过较长时间打磨的,今天这样的演出就上首演节目,不怕演出效果不好,砸了自己的牌子吗?”他们坦诚地说:“这个节目虽然是第一次与观众见面,但排练一年了,有一定的基础。另外,我们也是想告诉关心我们的观众,我们没有停滞,还在不断进取出新。”

看着他们在舞台上腾挪跳跃的身影,谁能想到他们已是近50岁的人呢?台下时时爆发的笑声是观众对他们最好的褒奖。据悉,《新五官争功》和《审花案》有望在今年央视春晚上露面。

“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大型系列演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