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节俭•高效•温馨

2008-12-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谭浩 李亚杰 王敏 我有话说
代表的集体大合影取消了,鼓乐队欢迎仪式不再举行,少先队员献花献词也省略了……今年以来,在共青团中央、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中国残联先后举行的全国代表大会中出现的种种新变化,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党中央大力倡导的求真务实、勤俭一切事业的好作风,展示了节俭、高效、温馨的新气象。

点滴之间

透节俭

近年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从自身做起,下大力气改进会风文风,在全党全国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今年6月10日,共青团十六大在人民大会堂开幕的当天,不少代表发现了一个新变化――本届团代会,不再安排拍摄集体大合影了。

惊讶之余,不少代表表示了理解。“取消大合影,这个做法好!”来自重庆的张艳代表说:“团代会五年一次,拍个照、留个影是人之常情。但上千人排在一起大合影,不仅费时费力,也浪费钱。取消这一做法,很得人心!”

用自助餐时请注意按需取食,防止浪费;长途电话、电报、洗衣等费用自理……在共青团十六大的代表驻地,处处可以看见这些温馨提示。

在妇女五大、工会十五大、残联五大会场,记者都能切身感受到这些新的变化――

除会议统一发放的文件、材料外,不再发放各种参考材料、宣传材料;画册、邮册及其他纪念品等也都取消了;分发给记者的纸质材料大大减少,大多挂在互联网上,供记者根据需要选用……

“会议期间没有添置任何新的办公设备,会议必需的办公设备采取租借形式;会场布置简洁、大方、实用,这都大大节约了会议开支。”全国总工会办公厅有关负责同志说。

“目前地震灾区重建家园还处在关键阶段,国家建设也有许多地方要花钱,作为代表,我们更要节约。”共青团十六大代表王志杰认为,节俭本身就是一个民族素质的体现、文明的标志。

紧凑之间见高效

在这几次全国代表大会举行期间,很多代表注意到了这样一些细节――

会议的工作报告简练了;

会议召开期间,代表们参观长城、天安门的活动也取消了……

建立务实、民主、高效的作风,是中央在这几个群众团体代表大会筹备过程中明确提出的要求,在会议召开时都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10月18日,工会十五大代表驻地的会议室里,黑龙江代表团正在举行分组讨论会。工会代表们争先恐后踊跃发言,主持人不得不一再提醒:“时间有限,发言要简短。”

“尽管日程有所缩短,但会议的关键环节却拓展了――对于工作报告的小组讨论场数比以往增加了。”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总工会主席曲磊说,原因在于大会充分利用了晚上的时间来开会,代表们也放弃了休息来开会研究问题。

为了控制会期,中国工会十五大的会期由上一届的5天缩短为4天半。团长会议、常务主席会议等尽量安排在大会休息时间召开,能放在晚上开的小会不占用白天时间。

无独有偶,今年的团代会、妇代会、残代会不约而同地将会期缩短了1至2天,同时更多安排了晚间休息的时间开会。“尽管大会日程安排短了,但大会安排的小组讨论次数却比以往增加了。”参加团代会的刘俊彦代表说。

为了充分发扬民主、追求实效,本届团代会前,团中央曾做过3个月的全团大调研,充分摸清了情况,还征求了各省级党委分管共青团工作领导的意见,征求了大多数团十六大代表的意见。“在这个基础上,团十六大报告更凝练了,也更有针对性了!”据大会文件处负责人透露,团代会的工作报告经过多次讨论修改,压缩到不足1万字。

细节之间显温情

记者在今年残代会的分组讨论现场,看到这样一幕情形――

聋人代表围坐在速录师两旁或是身后,当聋人代表与其他代表沟通或其他发言人发言时,他们可以通过笔记本电脑屏幕看到速录师实时的记录,并用口语或是在笔记本上输入书面语来表达想法,速录师当即为聋人代表读出他输入的文字。

“这种方式太好了,连别人插话的内容我们也能看到!”聋人代表孔军强在谈到残代会上安排速录这个小细节时,按捺不住兴奋的心情。

残代会上,残联网站采用了新的技术手段,实现了信息无障碍传播――自动发声的技术不但方便了盲人、弱视人群,也帮助了认知能力有障碍的残疾人和老年人,使他们能够在会场上无障碍地获取信息。

妇代会上,代表团的报到环节减少了;触摸式查询机的设置,还让代表可以方便地查找会议全部信息――包括代表住房、各场次会议地点和会议时间、宾馆服务设施等情况。

“我们每天都能收到大会会务组发来的温馨短信,提醒我们出席各场次会议和活动;各驻地电子大屏幕上每天播报各场次会议和活动的时间地点,提醒我们每天天气变化状况。这些办法体现了人文关怀,同时也节约了会议成本。”工会十五大代表、上海市静安区总工会主席周文芳由衷感慨。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