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母爱照亮水兵成长路

2008-12-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刘建国 李明伟 刘兴国 本报记者 曹继军 我有话说
海军某基地学兵队党支部与驻地社区的“兵妈妈”们共同开展“献母爱、稳兵心、砺兵志”的教育实践活动,走出了一条充满人文关怀的育兵之路。

随着刚穿上军装的兴奋渐渐淡漠,新战士对家的思念日益强烈。入营后第九天,队里就有5名新战士向支队递交申请,请求回家。怎样才能帮助新战士克服“想家关”?部队教导员罗春来

想出了一个新点子――邀请“兵妈妈”们一起来参加新战士的集体生日和部队的节日晚会。对特别想家或单亲家庭的新战士,让社区的“兵妈妈”们与他们结成帮教对子。一个星期后,这些新战士都打消了回家念头。

少数新战士“当得起兵吃不了苦”,为此,队里安排他们和“兵妈妈”们一起参观淞沪会战纪念馆、“一大”会址,使新战士在聆听“兵妈妈”们的教诲中明白“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道理。

战士刘小林平时积极要求进步,训练也非常刻苦,队列动作优秀,可在队列会操中由于紧张没有取得好名次。于是变得异常消极苦闷,干什么事都提不起精神,身为军嫂的“兵妈妈”许阿姨来到部队后,帮助他一起分析原因,鼓励他发奋自强。刘小林很快从挫折的阴影中走了出来,训练中更加努力刻苦,顺利通过了大队十大队列标兵评选。

战士陈冬母亲因发生车祸住院,“兵妈妈”们知道后,带着慰问品和慰问金来看望陈冬。“兵妈妈”许阿姨还将他接到家里,做了一顿可口的饭菜为他送行,使他备受感动和宽慰。

大部分新战士是带着美好愿望入伍的,他们爱军习武、追求进步。但是,少数新战士由于怕苦怕累,学习的劲头明显不足。为激发新战士的求知成才欲,队里经常组织新战士观看首届全军青年十大爱军精武标兵颁奖典礼录像片,并举办即兴演讲比赛等活动。对表现优秀的新战士,队里还特别允许“兵妈妈”们在他们的光荣榜上留言,以表奖励。

队里还发起设立了“兵妈妈”奖励基金,奖励一些学习成绩突出的新战士,并向其家人寄发喜报。刚刚在大队专业技能比武竞赛中获得第一名的新战士李浩说,“昨天我接到爸妈的电话,直夸我在部队上有出息。我以后一定要在专业上多拿奖,争取毕业时能评上‘优秀学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