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驻外警务执法合作网络初具规模

2008-12-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罗旭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1日电公安部今天公布的数据显示,近10年来我国警方已向美、日、加、法、俄、英、德等19个国家派驻了30名警务联络官,中国驻外警务执法合作网络已初具规模。

自1998年5月,公安部向我国驻美国使馆派驻首位驻外警务联络官以来,日益壮大的中国驻外警务联络机构在打击跨国跨境犯罪、保

护我海外国民利益、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2007年1月,在我国驻美国、加拿大使馆警务联络处的积极配合下,一起大型跨国贩毒案件被成功侦破,共查获可卡因25公斤,抓获犯罪嫌疑人10名。同一年,在驻南非警务联络官的多方努力下,发生在南非的8起华人被绑架案件中的所有人质均安全获释。为积极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的严峻挑战,驻外警务联络机构强力推动深化国际反恐合作,为北京奥运会的顺利进行做出积极的贡献。此外,驻外警务联络机构还利用所处国际环境的前沿优势,积极开展调研,学习他国经验,为推动国内公安业务发展提供了重要参考。

10年中,公安部高度重视对驻外警务联络官的培训选拔工作,先后举办了5次警务联络官后备人选外语水平考试,遴选并储备了15个外语语种共500余名后备人选;举办了3期警务联络官业务培训班。一直以来,我驻外警务联络官在对外交往中展现了应对国际局势和独立开展国际警务执法合作的高超能力,赢得了我驻外使领馆和驻在国各级执法部门的广泛赞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