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广西新农村:安详和谐风情画

2008-12-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李静 本报记者 柳霞 我有话说
初冬的阳光,暖暖地拥抱着广西恭城瑶族自治县莲花镇红岩村,一幢幢独具瑶族特色的楼房,掩映在连绵的青山中和碧绿的溪流岸,漫步在风雨桥上的游客怡然自得,准备农家饭的农民笑容快乐而富足。走进红岩村,记者看到了一幅安详和谐的瑶乡风情画,感受到了广西新农村建设美景气象万千。

农民增收可持续发

展的新路径

又是一年柿子红。微风轻轻摇曳,似有千百灯笼点缀在每一棵柿子树中,那圆滚滚的果子好像随时都会跳下来。精明的红岩村人再也不把月柿捂在深山里了,从2003年起,他们办起了月柿节,各地游客徜徉在金灿灿的柿子园里,赏月柿、看演出、摘柿子,其乐融融。

田园飘香入画来,喜迎宾客至瑶乡。热闹的月柿节把客商也吸引来了。来自浙江的客商李占奎正忙碌地指挥着村民把柿子装车,他喜滋滋地说:“这里的柿子全国都出了名,我在网上一看到月柿节就立即赶过来了,看来这次我做了一笔好买卖。”

在红岩村村民俸桂元的家里,记者到处寻找沼气池,可是怎么也找不着。慈祥的俸大姐带着记者参观了村里的管道沼气系统,这个系统由百头养猪场、大沼气池、管网组成,年产沼气约1.5万立方米,足够供应40户农家使用。如今,红岩村人不仅不用上山砍柴,而且不需要专人饲养牲畜以供沼气池发酵,大大节约了劳动力。沼气,被红岩村人视为“福气”。因为用上了沼气,不需要再砍柴割草,厨房里不再是烟熏火燎,村里的山头又绿了起来。

午饭时分,村民朱天佑家摆上了5张大圆桌,上桌的全是农家菜――糯米甜酒、柚子酿、自家种的生态蔬菜……“原来以为自己会是一辈子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没想到现在坐在家里接待游客,一年收入已经达20多万。”看着前来旅游的客人吃得津津有味,朱天佑乐不可支。

观新农村美景,入河中撑竹排,进果园摘果……红岩村建起了集农业观光、生态旅游、民俗风情表演、休闲度假为一体的“富裕生态家园”,2007年村里人均纯收入超过9000元,其中旅游年收入超4000元。

拓宽“生态之路”的内涵

恭城县委书记蒋洪掷地有声地说:“拓宽‘生态之路’,红岩村靠的是不变的绿色发展之路。”

1987年,时任恭城瑶族自治县县委书记的蓝世琦做了一项泽被后世的决定:抓生态建设!虽说果树三到五年才挂果,本届党委、政府拿不到一分财税,也沾不到几年后果农脱贫的“政绩”,但是蓝世琦觉得对得起农民。从蓝世琦开始,9任县委书记、9任县长,接力棒式地把“生态”传了20多年,从未发生过“前任种果,后任砍树”的事,科学发展观在恭城稳稳地扎下了根。

红岩村党员带领村民上山垦荒,植树种果,月柿面积由原来的50多亩猛增到现在的680亩,人均有果600公斤,家家户户水果收入超过一万元,月柿也成为了红岩村的特色支柱产业。

在红岩村里,从耄耋老人到中年汉子再到垂髫少年,都有着浓浓的环保情结。每家门前都有一个木制的房屋形状垃圾箱,生活垃圾就倒在这个时髦的“小木屋”里。每天上午十点以前,由专门的清洁人员负责清理,并将垃圾运往镇上垃圾处理场。

“红岩村人心里一直以来都拥有一个绿色的世界,大家都希望绿满家园,绿满心田,因此不管做什么、怎么做,大家都共同保护着这个绿色的家园。”红岩村党支部书记朱培铭说。

红岩村人还自发组织了一个强有力的民主管理机构――公益事业管理委员会,由村内8名号召力强、在群众中威望较高的党员骨干、群众代表组成,村内公共环境卫生治理、公益事业建设、游客接待安排等,都通过“管委会”出面协调。民主管理、民主协商、民主决策,红岩村人自主、广泛地参与农村基层政权组织建设,不断拓宽“生态之路”的内涵。

峰回路转都是和谐的旋律

行走八桂,记者总能在绿丛掩映中、峰回路转处发现一个个“红岩村”:一样整洁的村容,一样文明的风气,一样富裕起来的农民,一样乐开了花的笑脸,一样的青山绿水,流淌着和谐的旋律。

在被称为“第四代别墅群”的恭城县横山瑶寨,村民容仙林管他家570平方米的别墅叫“柚香楼”。老容一本正经地说:“这有两个意思,一来小楼是柚子‘垒’起来的;二来小楼与众不同,有5个大果仓,一

年四季柚子飘香。”

记者来到武鸣县双桥镇八桥村,学会免耕马铃薯技术的农民只需要在播种时把种薯摆在地上,然后用8-10厘米厚的稻草覆盖,等到收获时翻开稻草就可以捡起马铃薯。农民们高兴地编了个顺口溜:“扒开稻草看一看,地上全是金蛋蛋。”

桂北的柑橘、左右江流域的香蕉、桂南西江流域的荔枝龙眼……如今的广西,纷纷涌现了越来越多的水稻村、甘蔗村、茶叶村、脐橙村、桑蚕村等,农业增加值2006年突破千亿元大关,全国排位从2003年第12位提升到2007年第9位,2007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3224元。

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厅厅长张明沛喜悦地说:“从2002年以来,广西累计推广水稻、玉米、马铃薯免耕技术面积5600多万亩,增收节支近40亿元,八桂大地农业的科技含量越来越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