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防艾”大使们的爱心行动

2008-12-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谢文 甄澄 我有话说
濮存昕、蒋雯丽、徐帆、周涛、姚明、张朝阳、费翔、张瑶、古巨基、郭峰、祖海……这些大家耳熟能详的名人,在明星光环外,还有一个令人感动的共同身份――“预防艾滋病形象大使、宣传大使”。

为提高社会公众对艾滋病的认识,从2000年开始,卫生部、中国红十字会等权威机构专门邀请一些文体明星担任“预防艾滋病

形象大使”或“预防艾滋病宣传大使”。多年来,这群特殊的“大使”充分运用自己的良好形象和社会号召力,义务工作,倾情奉献。他们出席活动、带头捐赠、亲密接触艾滋病人,在普及艾滋病知识、提高人们预防艾滋病的能力和意识、唤起全社会对艾滋病人的关爱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防治艾滋病宣传员,是我人生中的重要角色”濮存昕说。作为我国第一位预防艾滋病形象大使,濮存昕提出“携手远离艾滋病,倾心关爱不幸者”。他曾说:“我们是拒绝HIV,还是拒绝人?我们需要用社会责任感,从解决社会问题的角度去认识艾滋病问题,面对艾滋病感染者不要紧张,不要恐慌,应该劝导他们快去治病,应该不让他们失业。为表彰他在“防艾”方面的杰出贡献,2005年美国爱心基金会授予他“杰出成就奖”。

在名人争相出书的今天,著名演员蒋雯丽却把自己的处女作献给了预防艾滋病事业。作为我国第一位女性预防艾滋病形象大使,今年1月《雯丽谈艾滋》一面世,就在社会上引起巨大反响。在书中,蒋雯丽以女性独有的温婉笔触记录了她从事艾滋病防治宣传工作的经历和所思所感:走访艾滋病重灾区,与患者亲切交流,唤醒他们的希望;关心患病儿童,将他们留宿家中,让他们体会正常人的生活;登上大学讲坛,参与电视栏目,向公共普及艾滋病知识,宣传我国防治艾滋病的政策;走上街头,向大众发放防护用品,教人们学会自我保护等。蒋雯丽还把该书的稿费和出版所得全部捐赠给中国预防性病艾滋病基金会,用于资助艾滋病致孤儿童,支持艾滋病防治。

11月30日,巨型红丝带标志在国家体育场“鸟巢”揭幕,向公众展示。

新华社记者孟丽静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