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将防治艾滋病教育引向深入

2008-12-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徐山人 我有话说
12月1日是第21个世界艾滋病日,各个新闻媒体都在重要版面和时段进行了相关报道、评论,可见社会和舆情对遏制艾滋病之重视。

当天,胡锦涛总书记在北京地坛医院考察艾滋病防治工作时强调,让每一位公民都掌握防控知识,让每一位患者都得到及时救助。此前,温家宝总理也来到安徽省阜阳市,深入村庄,看望并慰问艾

滋病患者、孤儿和基层医护人员。中央领导同志对防治艾滋病工作的高度关注传达了这样一个信号:有相关部门的责任担当,有全社会的密切合作、共同努力,我们的艾滋病防治工作一定能获得更大的进展。

艾滋病的防治是一项综合性事业,涉及医疗、教育、社会保障等多个领域。其中,关于艾滋病防治的教育,涉及面尤其广泛,更需要全社会的通力合作。这些年,艾滋病防治教育的普及力度不断得到加强,已经获得相当明显的社会效果。比如,对于艾滋病,人们不再有当初谈“艾”色变的不解与惶恐,而能以更加理性的心态面对现实;关于艾滋病的基本知识,也通过各种媒体“广而告之”,逐渐成为人们常识的一部分。

我们在艾滋病防治工作中取得巨大成绩有目共睹。当下,更应该抓住全社会关注艾滋病防治工作的有利契机,认真落实胡总书记、温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的指示,将艾滋病防治工作引向深入。

比如,我们在防艾教育上除了要向社会公众“释疑解惑”外,还应加强对艾滋病患者群体本身的帮助和教育,进一步在全社会范围内进行知识普及和行为教育,完善机构和人员的配置,特别是加强对艾滋病患者群体的教育和疏导服务。

在艾滋病歧视这一问题上,全社会还应加强现代公民教育,突出权利观念,建立“权利平等”的制度共识。要让社会上的多数公民都来关心因为患病而导致的权利缺失,消除对于疾病和患者的偏见和歧视。

防治艾滋病教育工作只是整个艾滋病防治工作中的一部分,能否获得实效,尚需其他方面的有力配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