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消除对艾滋病的歧视和不正确认知

2008-12-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胡其峰 我有话说
12月1日,第21个世界艾滋病日。此前一天,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卫生部有关负责人在北京公布:截至2008年9月30日,我国累计报告艾滋病病例264302例,其中艾滋病病人77753例;报告死亡 34864 例。

同时,据卫生部、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和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对中国艾滋病疫情进行的估计,截至2007年底

,我国现存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约70万,其中艾滋病病人8.5万,全人群感染率为0.05%。

11月30日这一天,一条巨大的红丝带被悬挂在中国的标志性建筑之一――国家体育场“鸟巢”上。对此,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表示:“这既表达了中国政府对艾滋病防治工作的重视,也将产生较大的社会宣传效应,能够较好地体现人们对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的关心与支持,营造一个有利于艾滋病防治和反对歧视的良好社会氛围!”

性传播成为主要传染途径一般人群危险系数增大

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我国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人数呈逐年上升趋势。最新数据显示,2008年1-9月,我国共报告发现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44839例,其中病人 10638 例,报告死亡6897 例。

“目前,我国艾滋病疫情处于总体低流行,但特定人群和局部地区高流行的态势。”毛群安这样评价我国艾滋病疫情的现状。

经过多年的防控,目前,我国艾滋病疫情虽然继续上升,但上升速度已呈减缓趋势。疫情估计结果显示,2007年估计的新发感染人数约为5万,较2005年估计的7万新发感染人数减少了2万。监测数据还显示,吸毒、暗娼、孕产妇哨点的艾滋病病毒抗体阳性率有逐年增加的趋势,但是增加速度比较缓慢。

“令人担忧的是,目前性传播已成为主要的传播途径。在2008年报告的感染者和病人中,异性性传播占40.4%,同性性传播占5.1%。”谈到疫情的特点,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艾滋病预防控制管理处副处长王维真这样表示。

来自北京的数据证实了王维真的忧虑。北京市卫生局局长方来英说,今年1-10月份,北京市艾滋病患者经性传播所占比例已达54.6%,首次超过吸毒传播,成为北京市艾滋病首要的传播途径。从2004年至2007年,北京市性传播感染在当年报告病例中的比例逐年上升,分别为24.9%、34%、41.4%、41.5%。到今年,性传播成为首要传播方式。

更让公众关注的是,性传播途径中,北京市男男同性性行为传播上升尤为明显。北京市自2004年起连续5年开展了男男同性性行为人群监测工作,监测数据显示男男同性性行为者HIV感染率呈上升趋势,已由2004年的0.5%上升到今年的5.5%。今年1-10月份新发现男男同性性行为艾滋病感染者248人,占全部新发现感染者的32.9%,高于性传播中异性传播所占比例的21.7%。

据了解,全国的数据也显示了这一特点,男男同性性传播比例呈明显上升趋势,从2005年的0.4%上升到2008年的5.1%。

“性传播比例的上升,显示艾滋病的流行有从高危人群进一步向一般人群扩散的危险和趋势!”王维真表示。

消除歧视对整个社会有重要意义

11月30日上午,国家体育场“鸟巢”外广场,记者随机问了身边几位参观者一个问题:“你们愿意和艾滋病患者坐在一起吃饭吗?”

结果,回答颇一致:“如果知道对方是艾滋病患者的话,不会选择和他坐在一起用餐。”

随后的聊天中记者得知,其实几位被问者都知道和艾滋病患者一起用餐并不会被感染,“不愿意坐在一起”仅仅是因为“心理上接受不了”。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等机构不久前完成了一项对北京、上海、昆明、武汉、深圳、郑州等6个城市中不同群体关于艾滋病知识、态度和行为模式的大规模深度调查,结果显示:有47.8%的被访者非常不愿意与艾滋病患者一起用餐。其他调查数据包括:一起居住(64.9%),一起工作(41.3%),一起理发(64.9%)。

此外,30%的被访者认为感染艾滋病的儿童不应与其他孩子同校学习,超过48%认为蚊子叮咬能够传播HIV病毒,约有83%从来没有主动搜索过艾滋病信息。

“调查结果显示,社会上关于艾滋病及其传染的知识还非常欠缺,平均认知度很低。艾滋病患者受误解还较严重。”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官员施贺德表示。

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助理韩孟杰介绍,疫情报告和疫情分析结果显示,目前全国约有44万感染者还不了解自己的感染状况,存在进一步传播的危险。社会对感染者的歧视现象,使有高危行为的人不愿接受艾滋病检查,感染者不愿意暴露自己的感染状况,不但增加了艾滋病传播的危险性,也增加了防治工作的难度。

“消除对艾滋病的歧视和不正确认知是一项综合的任务,不仅有利于艾滋病病毒携带者更好地生活,也对整个社会具有重要意义。”施贺德说。

大学生、党政领导干部被纳入宣教重点

11月28日,云南师范大学校园内,由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云南省防艾工作委员会主办的“遏制艾滋履行承诺”禁毒防艾宣传活动云南行在这里举行。卫生部副部长、国务院防艾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马晓伟表示,宣传教育是预防艾滋病的重要手段,大学生在预防艾滋病的战争中是一支重要的力量。他希望,大学生能更加深入地投入到艾滋病防治的宣传中来,同时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确保自身的健康安全。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社会医学与健康教育系承担的卫生部艾滋病防治应用性研究项目《大学生艾滋病预防健康教育与行为干预模式研究》,调查结果显示,大学生性观念趋于开放,仅有32%的学生反对在大学期间发生性行为,并且有20.5%的大学生不反对多性伴。大学生性行为发生率为9.0%;在已经发生过性行为的学生中,75.2%不能做到每次使用安全套,42.4%的大学生有过多个性伴,男生相对而言在性安全方面存在更多隐患。

项目负责人、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社会医学与健康教育系副教授常春建议,将艾滋病预防与安全性行为教育纳入新生必选课,或者在高校由学生社团在学校的领导和支持下对新生进行同伴教育,在大学生中逐步实现全面、系统的艾滋病预防与安全性行为教育。

在我国艾滋病防控工作中,增强各级党政领导的防控意识、发挥他们的作用至关重要。据悉,今年世界艾滋病日的主题与去年相同,仍为“领导”,意在突出领导者在艾滋病防治中的作用。11月28日,在防艾宣传云南行活动中,马晓伟专门向云南党政干部赠送了防治艾滋病的书籍。

“未来,我国将进一步加强对各级领导干部的政策倡导和培训,将艾滋病防治课程纳入各级党校和行政学院的培训内容。”11月30日,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在当天举行的“2008年世界艾滋病日新闻发布会”作出上述表示。

据了解,目前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和88%的地州和重点县的政府都成立了艾滋病防治领导机构。各级防艾委组织艾滋病防治政策宣讲团,对各级领导干部开展巡回宣讲,提高各级领导干部对艾滋病防治工作的认识。2008年,中央财政的艾滋病防治专项经费已增加到9.82亿元。

据毛群安介绍,目前我国艾滋病防治工作仍然面临很多困难和挑战。“如各地四免一关怀政策落实情况存在差异;基层防治工作人员短缺和能力不足,尤其是农村卫生基础条件差,防治技术力量匮乏,阻碍了综合防治措施覆盖面的扩大;歧视感染者和病人的现象仍然存在,减低了他们接受防治服务的主动性;宣传教育的深度广度和针对性还不够等。”

“防控艾滋,依然任重道远!”毛群安表示。

2008年12月1日,由中华红丝带基金发起的“遏制艾滋・履行承诺――2008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宣传活动”在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地点同时举办。图为清华大学学生在“遏制艾滋・履行承诺”长卷上签名。

本报记者田雅婷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