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场难以置信的闹剧

2008-12-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维也纳记者 方祥生 我有话说
近日,奥地利外交部上演了一场令人难以置信的闹剧。此事的直接诱因是中国司法部门依法对犯有间谍罪的伍维汉执行了死刑。

伍维汉于1989年至2003年间因向台湾提供我导弹计划等军事机密,并接受台湾给予的约1220万元台币,2005年在北京被捕,经过审讯于2007年5月被判死刑。他提出的上诉被驳回后,最高人民法院核准了

对其死刑判决。伍维汉是中国公民,中国司法机构在中国土地上对触犯了中国法律的中国公民提起诉讼,并依法进行判决,完全是中国的主权行为。从任何角度看,外国政府和个人都无权干涉。这也是国际社会得以和睦相处的基本准则。然而,奥地利行将下台的外长普拉斯尼克却因为伍维汉曾在奥地利生活过,伍的两个女儿已加入奥地利国籍,便对中国司法裁判指手划脚。更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她不仅自己发表声明,指使奥外交部国务秘书召见中国驻奥使馆代办,还联络部分欧盟成员对中国施压,使这件事成为两国关系、甚至中欧关系中的外交事件。

据奥外交部网站的消息,其对中国的指责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中国司法机构“侵犯了国际人权标准”;二是中方向欧盟和被告家属提供了错误和有矛盾的信息;三是中国司法机构在中欧人权对话的时候对伍执行死刑,是与欧盟“蓄意对抗”;四是中国没有听从奥、欧盟等的呼吁,坚持对伍执行死刑,反映出中国的“冷酷和不人道”。

世界各国包括奥地利的司法机构,都是按本国法律审理案件,这是基本常识。对中国司法机构所谓“侵犯了国际人权标准”的指责纯属无稽之谈。在维也纳的华人大概都知道,几年前有位奥籍华人被奥警方以莫须有的罪名逮捕,他的家人也一同被抓,被无辜关押数年后无罪释放。但在被关押期间,他的公司被毁,他和家人的身心受到严重摧残,释放后迄未得到合理赔偿。这难道是奥司法机构执行的“国际人权标准”?

当今世界已发生了巨变,而这位外长的意识还停留在奥地利当年参加八国联军,对中国指手划脚的时代。她还以为中国司法机构何时处决罪犯,应该先向欧盟报告,否则就是“蓄意对抗”;中国司法机构对罪犯量刑,要听她和其他西方政要的意见,否则就严重损害了他们对中国的信任。真是无法想象,一贯强调司法独立的欧洲政坛,今天还有那么多念念不忘干预别国司法审判的政要。

(本报维也纳12月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