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新内阁支持率骤降

2008-12-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东京记者 严圣禾 我有话说
日本首相麻生太郎上任才两个月,但由于全球金融危机对日本经济造成深刻影响,加上麻生本人在过去两个月内的表现不能令国人满意,麻生内阁的支持率急剧下降。麻生到底会在何时解散国会提前举行大选,在下次选举中自民党能够继续掌权吗?由于麻生内阁的人气减退,目前这一切都成了未知数。

《日本经济新闻》等媒体在11月

底进行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麻生内阁的支持率已经由10月底的48%骤降至31%,而不支持率则急升至62%。麻生上任仅仅两个月,支持率已经接近福田首相辞职前的低水平。《产经新闻》12月1日公布的民意调查结果也显示,麻生内阁的支持率已经由最初的44%跌到了27%,不支持率则远远超过了支持率,麻生内阁的前途被亮起了黄灯。

麻生内阁的支持率急速下降一方面是受到经济形势恶化等客观因素的影响,但更重要的是麻生自身的表现不尽如人意。麻生就任首相之后正好赶上波及全球的金融危机,日本经济也开始面临困难局面。原计划在上任后尽快解散国会、提前举行大选的麻生提出了“政策优于政局”的口号,决定暂不解散国会而专注于应对全球金融危机。随后,麻生内阁提出了一系列刺激经济政策。但其中“给每位国民都发一笔钱”的政策却招来了不少批评,而围绕这笔钱具体如何发,麻生内阁内部又出现了各种不同的声音,最后麻生未能一槌定音,而是推给了各地方政府自行决定。

不仅是在政策上不能发挥领导能力,在个人言行上麻生也开始问题频出。麻生上任后不久,几乎每晚都要去高级宾馆的酒吧喝两杯,当记者们问他这样是否有点太奢侈时,麻生则不高兴地说,他付得起这个钱。对于多数因为金融危机而捂紧钱包的日本老百姓来说,很难会对经常出入高档酒吧的首相产生好感。此外,麻生首相最近在说话上又开始“旧病复发”,多次用词不当然后再向公众道歉,这无疑重创了整个内阁的支持率。

麻生政权人气锐降对日本最大的在野党民主党来说却未必是好消息。民主党一直希望麻生尽快解散国会,为民主党通过选举赢得政权制造机会。但对麻生来说,在支持率如此低的情况下举行选举无异于自寻死路,目前他只能以拖待变、寄希望于今后时来运转。何况《日本经济新闻》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尽管麻生内阁的支持率大幅下跌,但民主党的支持率并没有因此而上升。就政党支持率而言,执政的自民党仍然超过在野的民主党。另外,有60%的日本国民认为最适合当首相的既不是自民党的麻生太郎,也不是民主党的党首小泽一郎。这表明尽管日本国民对于现在的麻生内阁非常不满,但对在野党也没有过高的期待。这一情况使得没人能预测,在下次日本众议院大选中到底能花落谁家。

(本报东京12月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