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改革开放科学发展提供智力和理论支持

2008-12-0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由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国社会科学院与中共深圳市委、深圳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讨会”,11月7日至8日在深圳举行。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冷溶,中国社会科学院常务副院长王伟光,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李捷,中宣部理论局副局长黄中平,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
刘玉浦,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林雄,深圳市长许宗衡,及来自中央有关部门、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全国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基地及社科院、高校、党校系统的专家学者150多人出席会议。

在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之际,在改革开放的“窗口”、“试验田”和“示范区”深圳举行这次研讨会,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与会同志围绕“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这一主题,就改革开放的历史成就、经济特区的历史作用以及如何应对当前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如何推动科学发展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关于改革开放的历史意义

会议对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意义给予了深刻认识和高度肯定,一致认为,由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的改革开放,是决定中国命运的关键选择,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动力,是使中国人民的面貌、社会主义中国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发生历史性变化的根本原因。

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冷溶对改革开放的历史意义作了全面阐述,他认为改革开放极大地推动了中国的现代化进程,使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成为现实;改革开放开辟了社会主义新道路,使陷入低潮的社会主义事业重新获得生机,继续蓬勃发展;改革开放使我们党继续保持了生机和活力,不断发展壮大。

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李捷指出,历史巨变离不开改革开放,未来发展更离不开改革开放。我们要铭记改革开放,总结改革开放,坚持改革开放。世界社会主义历史实践证明,不搞改革开放,只有死路一条;只有坚持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

武汉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王观松说,30年来,中国人的生活水平大大地提高了。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13亿人民生活的变化;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充满活力的中国。改革开放的最大价值是找到了适应中国国情的发展之路。

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形成

与会者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内涵、特征和理论框架、逻辑起点等进行了深入研讨。

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徐崇温认为,从制度层面上总结改革开放取得伟大成就,一是坚持社会主义,一是发展社会主义。怎么样坚持社会主义?就是要坚持社会主义的四项基本原则。但社会主义经济体制如果存在弊端,必须改革。这是邓小平的一个重要贡献。

许多同志谈到,把坚持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同发展市场经济结合起来,是改革开放的一条基本经验。实现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伟大历史性转折,是改革开放的一条主线。我们要立足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自我完善和发展,把坚持独立自主同参与经济全球化结合起来,把坚持中国特色和遵守世界贸易规则结合起来,把引进来和走出去结合起来,趋利避害,科学发展。

关于深化改革与科学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常务副院长王伟光指出,科学发展观重大战略思想的提出,不仅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认识深化,也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开放问题的认识深化,是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发展规律和执政党建设规律认识的深化。当前,我国改革开放已经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经济发展面临的国内、国际条件都发生了重大变化。在新形势、新条件下,如何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抓住机遇,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是我们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

中宣部理论局副局长黄中平强调,今天我们要继续解放思想,就是要把思想统一到科学发展的轨道上来,转变发展方式,坚持科学发展。我们要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切实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观念、做法和体制,探索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和机制。

上海浦东新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高宏认为,我国改革开放的历程,是思想解放的历程。从中央对上海浦东改革开放的决策来看,如果没有解放思想的勇气,不可能在当时的背景下把中国经济的核心地带拿出来对外开放。到今天,解放思想仍然是破解改革开放难题的有力武器。

关于特区经验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创办深圳等经济特区,是改革开放的一大创举。与会者对经济特区在改革开放中的独特地位和作用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在改革开放的探索试验中,特区处在最前沿,往往是发展先行、问题先遇、经验先出。特区精神、特区经验将永远刻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朽的丰碑上。

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刘玉浦表示,深圳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窗口”,在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方面,肩负着特殊使命。在新的进程中,更需要继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勇于变革、勇于创新,切实树立科学理念、忧患意识和世界眼光,不为定势所困、不为成绩所累,不为视野所限,不为艰难所惧,以“特”的意识、“特”的思考和“特”的举措,努力在践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上,继续先行探索实践,勇当“先锋”。

深圳市委市政府把“感恩改革开放,回报全国人民”作为深圳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的基调,得到与会者的高度评价。

与会者还就经济特区存在的历史和理论依据、经济特区发展的制度环境,以及如何进一步深化深港合作、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等进行了深入探讨,为深圳的改革发展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沈轩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