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二届国际儒学文化论坛召开

2008-12-0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中国社科院哲学研究所和韩国成均馆大学儒教文化研究所主办的第二届“国际儒学文化论坛”,近日在京举行。来自中外和台湾地区的数十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关于中国近年出现的儒学热,专家们认为中国出现的儒学热,不仅推出了新的重要的学术论著,而且在儒学重要概念思想的解释上有了新的进展,如在儒学“仁

”、“慎独”等重要思想的解释上有了新的理解。关于韩国儒学研究,与会学者以中韩性理学比较的视角,对韩国儒学家对朱子学的发展以及韩国儒学特性等理论问题作了深入探讨,阐述了韩国儒学对朱子学的发展,并指出韩国儒学具有重“气”、重“情”、重“实”的特性。

关于日本儒学研究,有学者指出,应将日本近世儒学、神道与国学、町人和农民的思想、兰学和洋学以及近世佛教等各种思想纳入分析的视野,个案剖析与宏观梳理结合起来,有助于纠正学界将日本儒学与日本思想等同的偏颇。

会上,举行了韩国著名学者柳承国的《韩国儒学与现代精神》中文版(东方出版社出版)首发式暨柳承国专题讲座。讲座由中国人民大学孔子研究院院长张立文主持。学者们认为,该书深入阐述了韩国儒学思想形成的渊源、历史发展、特性与社会功能等,有助于促进我国学界对韩国儒学研究。

(洪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