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改革开放中提升领导力

2008-12-0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求是杂志社评论部与宝钢集团11月6日在上海召开理论研讨会,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求是杂志社编委郑志晓、评论部主任吕虹,宝钢集团党委书记刘国胜等与来自理论界的数十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与会同志说,改革开放30年是中华民族在复兴道路上迈出坚实步伐的30年。30年来,我们取得的一切成绩和进步,归根结底

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最根本的就是要坚持这条道路和这个理论体系。大家说,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公报发表同一天奠基动工、作为我国改革开放标志物之一的宝钢,在30年的奋斗中开创了国有大型企业敢于引进、成功管理的先河,跨入了《财富》全球500强,成为世界一流的大型冶金企业,为推进我国改革开放伟大实践作出了历史性贡献。这充分证实了邓小平的著名预言:“历史将证明,建设宝钢是正确的”。专家们说,改革开放创造了一个充满生机的宝钢,也造就了宝钢可贵的精神财富,特别是他们总结提出的宝钢“领导力”是事业成功的保障之一。会上,刘国胜书记介绍了宝钢领导力的七个核心要素:一是钢铁报国的使命感――宝钢领导力之源泉;二是追求品德高尚、能力高超的自我管理――宝钢领导力之基石;三是推进现代企业持续发展的文化创新能力――宝钢领导力之灵魂;四是以人为本的人力资源发展能力――宝钢领导力之根本;五是富有远见的决策能力――宝钢领导力之关键;六是基于系统优化的高效管理的执行能力――宝钢领导力之保证;七是着眼于解决问题的领导方法应用能力――宝钢领导力之智慧。专家们强调,企业的科学领导是企业管理的核心,它关系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与科学发展。管理薄弱是中国企业普遍存在的问题,也是制约企业发展的根本问题。30年前邓小平同志就指出,我们存在的普遍问题是不会管理。我们要学会管理,善于组织我们的工业。宝钢作为党和国家、人民寄予厚望并在管理上有成功经验的中央大型企业,应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继承优良传统,博采海内外先进管理精华,进一步提升领导力,在经济全球化中把握好新的历史机遇,迈出新的时代步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