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强党的建设贯彻“三个始终”

2008-12-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江西省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中心 我有话说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高度重视自身建设,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动党的建设在不断改进中得到加强。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断发展,随着党执政时间的增加和党的队伍的变化,党的自身建设面临许多新课题新考验,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
、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考验将是长期的、复杂的,管党治党的任务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这就迫切要求我们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把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体现到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行动中去,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大动力。胡锦涛总书记“9・19”重要讲话中强调,全党同志要“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始终把人民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这为我们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和提高每个党员的党性修养指明了方向。

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共产党的本质和内在要求。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一个重大问题就是不断巩固和加强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只有这样,我们党才能始终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才能从人民群众中汲取不竭的智慧和力量;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从而不断巩固自己的执政地位。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深刻地揭示了党的本质属性和执好政、掌好权的根本目的,是党对执政规律的最本质的把握。党只有一心为公,立党才能立得牢;只有一心为民,执政才能执得好。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我们党的执政基础和长期执政才有根本的保证。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最重要的就是要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践行科学发展观的根本体现,是我们党全部奋斗的最高目的。

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指出: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把以人为本作为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充分体现了发展的根本价值追求和终极目标,充分揭示了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内在要求。坚持以人为本,就是要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谋发展、促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经济、政治和文化权益,让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我们党的全部执政活动,都是以维护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的。我们党80多年的历史,就是为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而奋斗的历史。干革命,是以人民群众为本,为人民群众夺取政权;搞建设,也是以人民群众为本,为人民群众掌握好政权。虽然党在每一个历史阶段的工作任务有所不同,但为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而奋斗这个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没有改变。坚持“以人为本”,也是从根本上解决“靠谁执政”的问题。以人为本的实质就是“以人民群众为本”。人民群众是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已经包含了人民群众在执政中的主体地位的要求,包含了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的要求。只有真正依靠人民群众的主体积极性,有人民群众的热情参与和支持,才能持续长久地执政,才能执好政。

我们要把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坚持关心人民群众的疾苦,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人民利益的大与小,是辩证的统一。既要抓住大的,也不能丢了小的。从国家整体看来是小的事情,对于具体的每一个老百姓来说,很可能就是一件大事。所以,我们在注意通过制定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来实现人民利益的同时,还必须注意这些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实施问题。仅有好的政策,不能真正付诸实施,或者在实施中走了样,那同样达不到代表人民利益的目的。各级领导干部,是在不同的领域、岗位、层次上参与治党治国的。各级领导干部都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和真心实意对人民负责的精神,做到心里装着群众,凡事想着群众,工作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要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要始终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在各项工作各个环节上都细心研究群众的利益,关心群众疾苦,体察群众情绪,努力运用说服教育、示范引导和提供服务等方法,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团结带领群众不断前进。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最主要的是通过我们干部与群众的联系来实现的。所以,广大领导干部,必须牢牢把人民群众的利益问题记在心头,认真切实地关心人民群众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把人民群众的疾苦冷暖想得细一点,做得实一点。总之,努力践行科学发展观,就必须切实把发展和维护好群众利益摆在工作全局的第一位置,把群众的呼声和意愿作为指导工作的第一信号,把关心和服务群众作为各级领导的第一职责,把群众的评价作为衡量工作政绩的根本尺度。

(执笔人:李江源、方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