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唐代文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召开

2008-12-0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由安徽师范大学中国诗学研究中心和文学院联合承办的中国唐代文学学会第十四届年会暨唐代文学国际学术研讨会不久前在芜湖和黄山市召开。百余位国内外学者与会,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国唐代文学学会正、副会长。

本次会议共收到学术论文百余篇:或考证精细:如胡可先的论文从新出土的《薛元超墓志》入手,

考证薛元超的文学世家特点、文馆制度与文学的关系等,颇能以小见大;杜晓勤的《骆宾王从军西域考》、朱玉麒的《张说集明代版本考》考证皆较精细。大家研究受到重视:其中既有新视角:如莫砺锋《穿透夜幕的诗思――论杜诗中的幕夜主题》切入角度新颖独特;又有新领域的开拓与老问题的深化:如吴振华《论王勃诗序》论王勃63篇序,前所未有;丁放、袁行霈《宫廷中的诗人与盛唐诗坛》能将对初唐宫廷诗的研究延伸到盛唐,且能跳出以山水田园诗派和边塞诗派论盛唐诗的窠臼,颇有创获;高建新的《胡气与盛唐诗》也有新见。在中唐时期及相关诗论家研究中,涉及领域有本事、交游、思想、思惟特征、诗艺、文体、诗论、作品主题;使用了宏观考察、微观分析、文献辑佚、史实考辨、比较分析、接受学研究等方法,具有突出问题意识,以文本为中心,转换观察视角,史的勾勒和接受学研究等特点;其中较有特色的论文如赵昌平《诗佛・诗仙・诗圣》,益西拉姆《贾岛之诗人形象》,潘务正《明清翰林院祠祀韩愈考》,查屏球、李芳民关于柳宗元《驳复仇议》的考察,下定雅弘关于《莺莺传》主题的研究,朱易安《晚清宗宋诗派对韩愈及其诗歌的新阐释》,尚永亮《白俗论及其在两宋的流变》,中木爱《白居易闲适诗中对生理层次舒适感的表现》,蔡瑜《试析王昌龄诗格的身境论》等。在唐代社会与文学关系、唐代传奇小说、唐代诗歌的文体学、唐代诗歌题材、唐代文学思想、唐代文献与版本研究等方面新意迭出。如张明非《唐代粤西诗综论》关注诗歌的区域特征,董乃斌《〈史通〉叙事观在文学史上的意义》突出“史”的文学意义等。本次会议论文数量多、质量高,集中展示了近两年来唐代文学研究的新动向和新成果。

安徽师范大学的唐代文学研究在全国乃至国际汉学界均占有一席之地,刘学锴、余恕诚是本领域的著名学者,诗学中心的成果也以唐代文学研究最为突出。此次会议推进了唐代文学研究,也将促进安徽师范大学中国古代文学学科的发展。

(李小荣 谢模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