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楚辞服饰考(二)

2008-12-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周秉高 我有话说

二、“?”之辨析

《九辩》云:“被荷?之晏晏兮,然潢洋而不可带。”(一)“?”字本义辨析

在古今注家著述中,“?”字一般有两个义项:一为“短衣”,《说文》曰:“??,短衣也。”二为“?被”,《诗经召南小星》“肃肃宵征,抱衾与?”句下,郑玄注曰:“?,?被也。”然而对

郑玄此注,唐人孔颖达就已开始质疑,其“疏”曰:“郑既以衾为被,不宜复云?被也。”于是提出当释为“帐”,等等,不一而足,更离本义远矣。“?”字正确的解释,当为“短衣”。短衣有多种多样,有的作为内衣,有的可作外套。如《湘夫人》“遗余?兮醴浦”中之“?”,短衣,即?襦,当为内衣、“亵衣”,《左传》宣公九年所载夏姬之“?服”是也,不能穿着入朝,否则就要治罪,如前文所引《汉书外戚恩泽侯表》载:武安侯恬“坐衣?襦入宫,不敬,免。”而“?”则不然,从《九辩》措辞看,楚王是穿着此服上朝并接见臣下,且《九辩》作者对君王“被荷?”上朝并无贬意,修饰语为“晏晏,盛貌”,好看之意,顶多说他“然潢洋而不可带”而已。由此可知,此处“?”虽亦为短衣,但显然是外套,故王逸云:“?,??也,若?襦矣。”

(二)“?”为楚人常穿之衣,所谓“楚服”是也

王逸将“?”释为“若?襦”是正确的,但其又云:“言人以荷叶为衣,貌虽香好,然浩浩荡荡而不可带,又易败。以喻怀王自以为有贤明之德,犹以荷叶为衣,必坏败也。”这个解释是错误的,纯属望文生义,因为此处“荷?”与《离骚》中“制芰荷以为衣”之“荷衣”一样,并非“以荷叶为衣”,而是指印染或绘绣有荷花一类图案的短衣。这类短衣是楚人常穿之服。《战国策秦策五》载:“异人至,不韦使楚服而见,王后悦其状,高其知,曰:‘吾楚人也,而自子之。’乃变其名曰‘楚’。”这种“楚服”是什么样子的呢?《汉书・叔孙通传》载:“通降汉王,通儒服,汉王憎之。乃变其服,服短衣,楚制,汉王喜。”这两则史料有力地证明,楚人常穿之服即短衣。又,从《九辩》所载看,“?”即“楚服”之一。

那么,楚人为什么喜欢穿短衣呢?著名历史学家吕思勉先生在《秦汉史》一书中总结了几条原因,我认为其中带有共性的是两条:一为“南方天气较热,好美观者虽尚宽博,求适体者,究宜窄,故日常服用”;二为楚人尚武,“用武而短服者也。”《史记・留侯世家》载:张良说汉高祖曰:“楚人剽疾,愿上无与争雄。”《汉书・淮南王传》赞曰“夫荆楚剽轻,好作乱,乃自古记之矣。”这类史料证明,楚人尚武,自古而然,其“被?服”之习俗也就是必然的了。

(作者单位:中国职大学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