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培育领导者核心能力

2008-12-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姜培茂 我有话说
近两年来“领导者核心能力”一词频繁出现在各类媒体上,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一个热点。然而就在几年前,还找不到这方面的任何资料。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周新民《国有企业领导者核心能力》、《国有企业领导者核心能力考评实践》两部理论著作的问世,填补了领导者核心能力研究的空白。

核心能力研究源于西方,开始只针

对企业,至今还是一个崭新的研究领域,在中国更是刚刚起步。周新民第一次提出了“领导者核心能力”概念,创造性地建立了以“公共模拟体系、考评方法体系、培养塑造体系”为核心的“三位一体”的完整体系,开创了我国领导者核心能力研究的先河。周新民并没有到此为止,而是及时地把核心能力研究的重点转移到组织的核心主体――领导者层面,拓展了核心能力研究领域,提升了核心能力研究层次,抓住了核心能力的研究关键,从而使他的核心能力研究走到了这一领域的前列。

一个理论观点及其构建的体系的生命力,关键取决于它的科学性。周新民创立的领导者核心能力理论,在科学性上亮点颇多。一是框架结构完整。他坚持以“模型为基础、考评为支撑、提升为归宿”,建立了完整的体系。二是逻辑层次严密。他提出的“政治辨别力、工作推动力、持续创新力、自我提升力”为主能力的公共模型体系,具有严密的内在逻辑关系。三是方法手段新颖。他引入了现代信息手段和统计分析技术,开发了考评专用软件,不仅大大提高了考评工作效率,而且从机制上避免考评统计结果的人为影响,避免不必要的干扰和误差;在核心能力的培养和塑造上,他首次提出了“遵循一般规律自我提升、依据考评结果引领导提升、对照理想标准强化提升”三条新途径,使领导者核心能力培养塑造步入科学的轨道。

破解难题是理论研究的一项重要任务。周新民长期从事干部管理工作,对我国领导班子建设及干部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有较深入的研究。周新民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一套系统解决方案。首先,分别为党政领导者、国有企业领导者量身“定制”了不同的考评标准。党政领导者重点考评和提升“战略思维力、形势预见力、政策引导力,发展力、决策力、驾驭力、创造力、应变力、学习力、自省力、自律力、自纠力”,国有企业领导者重点考评和提升“政治判断力、形势把握力、政策运用力,决策力、驾驭力、运作力、创造力、应变力、学习力,自省力、自律力、自纠力”。

理论源于实践又服务于实践。2006年年底以来,中国石化集团公司人事部门运用领导者核心能力理论在所属5家特大型企业进行考评试点,取得了良好效果。周新民以此为新的起点,进行研究不同类别和层级的管理者核心能力体系构成、考评方法、塑造途径等共性规律,探索这一理论的普适性和发展空间,为研究新形势下如何提升干部的能力提供了新的视角、思路和方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