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福建明年起取消借读费和农村寄宿生住宿费

2008-12-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高建进 我有话说
本报福州12月2日电福建将从2009年1月1日起取消备受学生和家长关注的义务教育借读费。该省教育厅今天发出通知,明确提出,今后凡是违反教育收费规定进行乱收费的,对负有违纪责任的校长一律撤职,情节严重者开除公职,并追究教育主管部门主要领导的责任。

该通知指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

校对学生实施免除学杂费、免费提供国家课程和地方课程教科书的政策。从明年春季开学起,全省农村义务教育中小学寄宿生的住宿费全部取消。也就是说,福建农村初中、小学除收取作业本费外,不得向学生收取任何费用。学校不得再代办学生体检、看电影、社会实践等项目,若确需组织学生体检、看电影,体检费、电影费必须纳入学校公用经费开支,不得向学生收取。

福建省教育厅明确,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实施免除学杂费政策,同时对享受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家庭的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对确需寄宿的享受城市低保家庭学生补助生活费。城市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校只能按照“一费制”的标准收取课本费和作业本费,对确需寄宿的学生收取住宿费。同时,对城市中小学服装和社会实践两项代办费,学校必须按照“即时收取、按时结算、事毕结清、多退少补、不得盈利”的原则进行处理,严禁学校强行统一收取,也不得在代办收费中加收其他费用。除此之外,不得代办其他项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