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春天的旋律――名家名曲演唱会”重温30年如歌岁月

2008-12-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韵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2日电今晚,民族宫大剧院“名家名曲演唱会”的舞台上,国内老中青三代知名歌唱家分别演绎各自的成名作品。

这是一个群星璀璨的夜晚。且不说李谷一、蒋大为、关牧村、佟铁鑫、殷秀梅、刘斌、成方圆、郁钧剑、韦唯等重量级歌唱家登台时引起的欢呼,也无须描述宋祖英、谭晶、王宏伟

、刘和刚、林依伦出场时的热烈场面,主持人仅仅说出谢莉斯、王洁实、苏小明、张暴默、毛宁等几个久违的名字,就引发了观众席里长时间的掌声。

这是一个重温岁月的夜晚。“春天的故事”、“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边疆的泉水清又纯”、“鼓浪屿之波”、“吐鲁番的葡萄熟了”、“军港之夜”、“爱的奉献”、“童年”、“校园的早晨”、“涛声依旧”、“爱情鸟”、“今儿真高兴”、“大地飞歌”、“西部放歌”、“天路”、“远情”……一首首唱遍大江南北的名曲,点燃了观众的记忆。他们与歌唱家们一起,用音乐回顾历史,用激情重温改革开放30年那如歌的岁月。

王洁实在接受采访时说:“今天演唱的‘校园的早晨’是大陆第一首校园歌曲,是谷建芬专门为我和谢莉斯创作的。在上世纪80年代这种歌曲可以说开创了一种全新的歌唱理念,风靡一时,老中青少几代人都喜欢。30年过去了,依然有孩子们在唱,好的歌曲的生命力是无限的。”

30年来,改革开放带给人们的,不仅是生活状态的改变,更重要的是思想观念的升华。在1983年的第一届春节联欢晚会上,被公认为新时期中国大陆第一首通俗歌曲的“乡恋”获得了观众的广泛认可,但随之而来的却是对它长达数年的口诛笔伐。然而,仅仅10年之后的1993年,“爱情鸟”唱遍大街小巷。流行音乐成长的足迹只是中国音乐发展的一个缩影,它印证了改革开放30年中国人民从思想观念到生活状态的全方位突围和改变。

正如主持人瞿弦和所说:“这些新老艺术家和经典歌曲,把我们带入了自己生命长河的某一段流程。因为,每一个人,都能让我们回顾一个时代,每一首歌,都能让我们回顾改革开放30年来一段段难忘的峥嵘岁月,回顾那一段艰辛而光荣的奋斗历程。”

“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大型系列演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