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黑龙江:寒冬里“书写”温暖

2008-12-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朱伟光、特约记者 朱伟华 我有话说

本报哈尔滨12月2日电记者朱伟光、特约记者朱伟华今天从黑龙江省财政厅获悉,黑龙江今年下拨取暖补助资金8.29亿元,对全省城乡377.6万名困难群众冬季取暖给予补助,有效解决了困难群众冬季取暖问题。

为保证黑龙江省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取得实效,经省委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

组研究,确定突出解决好冬季采暖、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扩大就业、推动教育公平、加快医疗卫生制度建设、解决保障性住房等“六大民生问题”。针对今年冬季取暖用煤价格上涨、城市供暖费价格上调等实际情况,黑龙江省财政等部门扩大取暖费补助范围,在以前城乡低保人员基础上增加了农村五保户,对城乡困难群体补助实现全覆盖,同时,黑龙江省适当提高了取暖救助标准,每户补贴标准由上年的900元提高到1100元,农村低保家庭、五保户、城乡低收入家庭每户补贴200元。目前,黑龙江省取暖救助资金已全部下达到各市县,并将以最快的速度发放到城乡困难群众手中。

除取暖问题外,黑龙江还从解决住房、社保、教育等方面的问题抓起。省教育厅在解决教育公平上下了很大力气,建立了农村义务教育长效稳定的公共财政经费保障新机制,全部免除了县镇以下义务教育学杂费,提高了农村初中公用经费和寄宿生贫困学生生活补助标准。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以8类社会保障项目,构筑起一道民心安定、社会稳定的“安全网”:社会统筹基本医疗保险、社会统筹大病医疗保险、社会统筹养老保险、社会统筹失业保险、社会统筹工伤保险、社会统筹生育保险、住房公积金、贫困家庭最低生活保障金。通过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各单位各部门和各级领导干部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更加牢固,更加注重改善民生,更加注重社会和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