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食品价格:干预解除正当时

2008-12-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翼 我有话说
无论是掏钱买食品时的切身感受,还是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权威数据,都实实在在地证明:目前我国食品价格显著上涨情形已经消失。这也是国家发改委宣布从12月1日起解除食品类商品临时价格干预措施的背景。

食品价格从临时干预到干预解除,我国政府的政策因情况变化及时而变,但始终没有偏离一个原则:那就是一切为了

老百姓的利益,一切为了经济发展又好又快。

今年年初,由于市场粮油蛋奶价格一度涨势惊人,国家对食品价格的临时干预措施的及时出台,立刻让老百姓心里踏实了不少。临时价格干预措施在当时传递了明确的信号:政府绝不会坐视物价过快上涨损害老百姓利益。

临时价格措施始于价格显著上涨,终于价格平稳回落。《价格法》规定,“在价格显著上涨的情形消失后,政府要及时解除干预措施。”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4.0%,涨幅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在国家一系列发展生产、增加供应的措施作用下,目前猪肉等食品价格已明显回落。10月份,我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8.5%,涨幅比上月回落1.2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下降1.2%;粮食价格上涨6.9%,涨幅回落0.7个百分点。国家控制物价过快上涨的宏观调控政策已取得根本性成效。

国家发改委解除临时价格干预措施,之所以选择当前时机,是因为通胀压力已经基本过去。从秋收的情况来看,当前我国农产品供应基本可以维持充足。而解除价格干预还传达出一个明确的信号,拉动内需,保持经济增长是当前的重中之重。十七届三中全会提出增加农民收入,而在农产品价格适当提高的情况下,农民将会拥有更多的现金收入,消费可能性才会增大。

当然,临时性干预措施解除之后,并不意味着政府会放任食品价格不正常上涨。据悉,国家发改委已就加强市场监管确保价格稳定发出了通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