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武大校庆简约不简单

2008-12-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夏斐 通讯员 胡庆方、王怀民 我有话说
本报讯没有政府要员出席、没有演艺明星助阵、没有想象中的铺张场面,可容纳600人的庆典场馆坐着三分之二的学生,11月28日,武汉大学115周年庆祝大会在该校人文馆低调召开。校庆期间,“珞珈讲坛”隆重开讲,话剧《西望乐山》正式公演。这种纪念校庆的形式别开生面。

今年是武汉大学建校115周年,也

是武汉大学西迁乐山70周年。为躲避日军侵略,1938年至1946年,武汉大学师生西迁乐山,这一时期被称为武汉大学办学史上的“乐山时期”。

武汉大学校庆115周年以纪念西迁乐山70周年为主题,总结、凝炼、弘扬乐山时期的办学传统和大学精神,将这份精神遗产内化为凝聚全校师生员工和促进学校科学发展的精神动力,以提升学校的办学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正如武汉大学校长顾海良教授说的“我们之所以难以忘怀70年前武汉大学西迁乐山的那段峥嵘岁月,或许就是这段历史中浸透了一种永远感召我们的精神力量”。

由武汉大学师生自编自演的大型校园话剧《西望乐山》公演是整个庆祝和纪念活动的高潮。创作并公演话剧《西望乐山》是文化大戏的主体,该文化大戏还包括编辑出版了《乐山的回响――武汉大学纪念西迁乐山70周年文集》等。

与此同时,武大正式推出了另一场思想盛宴。“我有一个梦,我想把武汉大学老图书馆的大厅设为‘珞珈讲坛’……希望有一天,学术大师们以能够在这里讲学为最大荣誉,让珞珈山遍撒学术的种子!”校长顾海良教授的夙愿如今变为现实:11月29日,武汉大学建校115周年纪念日,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大学李德仁教授在老图书馆为广大学生作了一场“论地球空间信息大众化服务”主题报告,拉开了武汉大学“珞珈讲坛”的序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