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黑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受欢迎

2008-12-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朱伟光 通讯员 张士英 我有话说
本报哈尔滨12月2日电在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式严峻的情况下,黑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就业率却一直居高不下。今天,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该院2006、2007年就业率分别为91.26%和96.13%,今年应届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现已超过80%。院长陈永昌说:“在多年高职办学实践中,我们不断摸索、创新高职教育模式,实行
‘订单式’人才培养,走出了‘一条龙’式的校企合作之路。”

黑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把学生就业作为学校的头等大事来抓,实行“一把手”负责制,把就业作为考核领导干部和教师的一项重要指标,建立了以就业为导向的办学格局,形成了就业围着市场转,教学围着就业转,全院围着教学转的就业机制。为实现与企业的无缝对接,该院积极探索,把企业家请到高校,把学生送到企业,构建“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建立五个合作点,即为企业定向招生、校企合作建设专业、与企业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校企共建实训基地、合作安置毕业生。这种“一条龙”式的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实现了从“进口”到“出口”整个人才培养过程中学校与企业的全面对接。据悉,自2007年起,该校先后与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北京首旅集团、哈飞集团、大商集团等20余家企业签订了订单培养协议。

就业指导处主任苏若华告诉记者:“目前我们学院的就业状况出现了‘三多’的可喜局面:一是大企业集团来学院成批招聘毕业生的多了,二是招聘企业待遇高的多了,三是打开南方市场,面向全国就业的多了。”目前,该校毕业生就业面覆盖北京、上海、天津、沈阳、苏州等20多个大中城市。就业指导处跟踪调查结果显示,两年来,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满意率平均为91.6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