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栽得科研树 凤凰栖满枝

2008-12-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郑晋鸣 本报通讯员 张前 我有话说
这两天,南京邮电大学的师生欢欣鼓舞,该校校长杨震领衔的一个项目获得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立项资助,资助金额超过了400万元,将为电信运营商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撑平台。

“这是我们在‘提升内涵,追求卓越’过程中的又一次突破”,该校党委书记闵春发说,“我们就是要突出信息学科特色,以产学研结合为动力,在信息技术大融合

的时代中勇立潮头。”

重点项目:栽下科研之树

南京邮电大学的师生将重点科研项目喻为科研之树,由该校博士生导师张顺颐领衔的“下一代通信网络的监测、管理、优化和业务支撑系统”研究项目就是其中的一棵。

当今时代,网络技术日新月异,网络流量的巨大冲击和信息“危险品”会给信息高速公路安全带来危害。张顺颐研究的新项目好比本领高强的“电子警察”,能够识别看不到、摸不透的信息“危险品”,保证网络高速公路的安全畅通。“与现有的互联网相比,下一代网络速度比现在提高1000倍,网络的空间更大,几乎可以给世界上每一个沙粒分配一个IP地址。而我们的科研项目就是更好地控制这些庞大的数据。”该项目不仅获得了南京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也取得了丰硕的科研转化成果。目前,这个系统的部分产品已经开始在中国电信福建分公司、中国联通以及南京广电集团等企业中应用,累计合同额达4600多万元。紧抓这个契机,南京邮电大学还与欣网视讯等企业签订合同,申请了国家和江苏的科技成果转化项目,预计3年内产业化前景超过3亿元。

学生科技创新:钻科研更懂生活

在2008年TI杯江苏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上,由南京邮电大学学生设计的“智能门禁系统”脱颖而出。评委们都说:“在参加竞赛的作品中,我们看到很多充满创意和人性化的设计,南京邮电大学的学生不仅能钻科研,更加‘懂生活’。”

之所以说南京邮电大学的学生懂生活,是因为他们的发明都与生活息息相关。“智能门禁系统”的发明者之一、南京邮电大学的“发明家”孔戎笑称这项发明叫“家庭安全保姆门”:假如客人已经到家门口了,主人却不在家,客人只要按下呼叫键,这扇门就会自动拨打主人电话,经主人核实后,大门就能自动打开,免得客人苦苦等门。假如全家人都外出,有小偷在门口转悠,这扇门依靠设计的“运动物体感应功能”探测到有人在门前停留过久,就会自动接入语音系统,主人立刻通过手机与门前的人对讲,起到警示作用。整个系统有备用电源,可以防止小偷入户之前剪断电话线。这项神奇的发明引来了众多企业的垂青。

在南京邮电大学,学生也搞产学研结合、“小发明服务大生活”的例子不胜枚举。对此,南京邮电大学教务处一位老师说:“这都是我们学校将产学研结合渗透到教学中,培养学生‘产学研结合服务生活’意识的最好表现。”

产学研结合:引来凤凰栖枝头

今年对于南京邮电大学而言,无疑是个丰收年,该校共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20项,获江苏省科技厅各类项目资助8项,实现了项目数与经费数连续两年翻番的目标。两个多月前,该校又首次以第一承担单位的身份获得国家“973计划”项目支持。

科研实力的增强也促进了南京邮电大学产学研实力的提高。该校树立品牌科研团队,不仅帮企业攻下眼前的技术难关,还主动为企业提供中期技术储备、长期技术规划和超前研究,企业也乐于接受短、中、长期一揽子的“打包式”服务。不久前,福建富士通公司与该校签订了全面合作协议,出资在该校建立了固定的实验室,并委托该校全方位地解决企业发展过程的技术问题。福建省信息产业厅更是把省内20多家企业带到该校来洽谈合作事宜。

南京邮电大学的信息材料与纳米技术研究院也探索了产学研合作新模式,与香港一家上市公司共建了重点实验室。11月25日,无锡市党政代表团和企业家代表也同南京邮电大学在信息产业等多个领域达成了合作意向,包括共建南邮―无锡研究院、重点实验室、工程硕士研究生班,定向培养无锡急需的高层次紧缺人才,形成无锡―南邮科技成果转化基地等。该校党委宣传部部长许公全说:“会有越来越多的‘凤凰’愿意栖息在南京邮电大学的枝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