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黑龙江大型灌区节水改造成效明显

2008-12-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金桀、何平 我有话说
本报讯黑龙江省是我国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粮食商品率高达65%。记者近日随“节水中国行”采访团在黑龙江省采访时了解到,通过对大型灌区进行续建配套节水改造,推广多种节水灌溉技术,黑龙江粮食生产和增产逐渐摆脱“向天要水”的局面,大型灌区比改造前每年节水7.6亿立方米,实现年增加水稻生产能力8亿
公斤,年增收12亿元。

据了解,黑龙江省农业灌溉的特点是90%以上都是水田,2007年水田实际灌溉面积达到3519万亩,水稻粮食产量达到159.8亿公斤。

黑龙江省水利厅副厅长胥信平向记者介绍,黑龙江20处大型灌区已列入国家大型灌区续建配套节水改造规划。经过10年建设,19处已开工的灌区已完成投资10.43亿元,通过灌区节水工程建设,推广水稻节水控制灌溉、渠道防渗等灌溉技术,新增工程节水灌溉面积220万亩,新增水稻节水控制灌溉面积80万亩。

与此同时,节水灌溉还增强了黑龙江粮食生产的抗灾能力。据了解,2007年,黑龙江省发生了历史罕见的夏伏连旱,但是黑龙江省粮食总产仍然获得了大丰收,是历史上第二个高产年。究其原因,主要是灌区基础设施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大型灌区的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增强了抗御自然灾害能力,水稻灌溉面积得到稳定持续增长。

据介绍,今年年初,黑龙江省政府完成了《黑龙江省建设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基地规划》,根据这个规划,预计再过5年,黑龙江灌区灌溉面积将达到4000万亩,其中新增大型灌区13处,达到33处,大型灌区实际灌溉面积将达到1355万亩,大型灌区灌溉面积占全省灌溉面积由11%增加到34%。全省粮食产量将新增200多亿斤,粮食产量达到1000亿斤以上。

节水中国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