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苏淮安六方挂钩推进农村改革发展

2008-12-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可 通讯员 姜洪洋 我有话说
本报讯推进农村改革发展,关键在党。日前,江苏省淮安市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的意见》,其中包括实行干部挂职、村企挂钩、大学生挂培、部门挂扶、领导挂点、教授挂联六方挂钩帮扶制度,建立城乡互帮互助机制,推进农村改革发展。

干部挂职。从市、县(区)机关、事业单位选拔

100名优秀中青年干部到100个重点推进村挂职,担任新农村建设工作指导员,任期三年,和原单位工作脱钩。选派人员在规定期限内或提前完成任务的,将按照干部权限进行考核,并予以重用;如果到期完不成既定的工作任务,将根据考核实际情况作相应安置。鼓励乡镇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直接到村任职。淮安市同时下发了《重点推进村挂职干部考核办法(试行)》,制定了考核内容和考核细则,其中考核内容有指导挂钩村配好“双强”(政治素质强、发展能力强)班子;制定和实施“三个规划”,即: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规划、贫困户脱贫致富规划和新农村建设规划;确保无新增不良债务,并逐年化解现有村级债务;协助所挂村多方筹集资金改善村部办公环境;建立农村远程教育网络并发挥作用等。

村企挂钩。由市村企结对帮扶工作领导小组牵头负责,组织全市120家年产值5000万元以上的企业,分别与20个市级示范村和100个重点推进村进行挂钩帮扶,由企业推选一名年富力强的中层以上干部,担任挂钩村党组织工业副书记或工业助理。

大学生挂培。省里选派的大学生村干部优先向重点推进村分配,一般任村党组织副书记或主任助理,并兼任村团支部书记,同时加强对大学生村干部的培训。

部门挂扶。健全完善现有市级机关与村挂钩帮扶制度,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增强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意识,最大限度地在人力、物力、财力、智力等方面帮扶挂钩村。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经常到挂钩村调研指导,一季度至少联系一次,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领导挂点。建立完善正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住村蹲点制度,挂钩关系一定三年,相对稳定。市四套班子党员领导干部每人挂钩一个市级示范村和一个重点推进村,县(区)四套班子党员领导干部每人挂钩一个重点推进村。

教授挂联。从驻淮高校、科研院所中选择120名副高以上职称、有专业特长者或博士,任20个市级示范村和100个重点推进村的科技助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