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法治城市•制度创新”论坛在昆明举行

2008-12-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梁捷 我有话说
本报昆明12月2日电从公布官员的电话到辞退打瞌睡的公务员,再到邀请媒体做“保健医生”,昆明市开展“依法治市、制度创新”工作一年来,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进行了近200项的制度创新,运用法治手段解决经济社会生活中的新矛盾、新问题。今天,参加在昆明举行的“中国・昆明‘法治城市・制度创
新’论坛”的专家学者就此评价,昆明市以经济社会制度创新为着力点,以软环境建设为突破口,在政策体制规范等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

据了解,近来昆明市率先在省会城市中启动了法治建设量化评价体系的课题研究。试图通过客观、中立、系统、量化的方式,呈现昆明市法治建设、法治环境的现状,为有关部门的决策、外来投资、学术研究提供科学依据。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制度创新是对制度进行创立、制定和完善,依据形势发展,对制度进行革故鼎新。政府部门严格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政府在加强自身建设的同时,更好地履行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这是实现制度创新的关键,也是法治城市建设的核心指标。政府要在依法治市、制度创新中做到,界定好政府职能,使政府更好地履行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改革行政管理方式,善于运用经济和法律手段处理解决问题;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增强全社会的法治观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