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临沂创新思维引领企业“危”中寻“机”

2008-12-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邢兆远 通讯员 闫宏伟 我有话说
本报讯近日,临沂市积极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带来的“经济严冬”,以创新思维,从“危”中寻“机”,实施产业升级战略与结盟战略,迅疾采取应对措施,让众多企业跳出危险境地。

近来,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地处鲁南经济带中心区域的临沂市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特别是出口导向型、劳动密集型企业更是举步维

艰。临沂不惧“严冬”,迎难而上,实施“产业升级战略”,通过技术创新,打造自身的核心竞争力。把培育具有优势成长性、盈利性的高新技术企业作为工业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通过实施基地、项目、人才一体化,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和特色产业基地、产业集群。为解决制约主导产业和骨干企业的关键技术难题,先后与中科院沈阳分院、清华大学、山东大学等高等院校签订了科技合作协议,积极打造以当地政府为后盾、科技系统为纽带、技术成果和转化推广为两极、辐射县(区)和企业的上下联动、左右互动的产学研合作平台。

改变“单打独斗”的格局,实施“结盟战略”。近日,临沂市成立了首家中小企业互助担保协会,首批中小企业会员“抱团”取暖,合力共同应对金融“风暴”,以完成企业在危机面前的“自我救赎”。临沂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得到快速发展,今年前三季度,正常经营的21家担保公司共完成担保笔数3822笔,完成担保总额19.32亿元,同比增加75%。互助担保已成为临沂市广大中小企业顺利度过经济“寒冬”,迎接“暖春”的重要途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