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昆明建设“四环”“十七射”工程

2008-12-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周皓 记者 任维东 我有话说
本报昆明12月2日电昆明市市长张祖林昨天向媒体通报:昆明市四年内将完成城市交通建设“四环”、“十七射”工程,以期解决“外拥内堵”的城市病,“从根本上缓解昆明城市交通拥堵状况”的目标有望于2011年底实现。

近年来,昆明的人口与交通资源、机动车辆与道路交通设施矛盾加剧,现有城市道路容

量饱和、运转超负,城市“外拥内堵”严重。城市主干道高峰时段机动车辆时速仅为13公里,部分路段甚至只有8公里/小时的车速。问卷调查中,交通拥堵一直是市民的“心腹大患”,已严重制约着昆明乃至云南省经济社会的发展。

据市交通局负责人介绍,昆明的“四环”指的是二环、三环、绕城高速内环和绕城高速外环。其中,二环系统全长27.1公里,改扩建段长20.4公里;三环闭合工程位于昆明主城外围,二环和绕城高速内环之间,是沟通主城外围四个方向的次区域通道;绕城高速内环主要承担过境交通流交通转换功能,全长约113公里;绕城高速外环承担过境交通流交通转换和加强昆明周边卫星城市横向联系的功能,路线全长约250公里。所谓“十七射”,指的是八条主要出口道路、五条辅助出口道路和四条补充出口道路,昆明将力争在2011年底同步建成。

张祖林说,“四环”中的二环快速系统改扩建工程将在2009年10月1日前建成通车,全程高架闭合成环,基本没有红绿灯;三环路的完善工程将在2008 年12 月18 日启动, 2009 年12 月31 日前建成通车,全程闭合成环;昆明绕城高速系统内环线力争2010年12月30日前建成通车;昆明绕城高速系统外环线2011年12月30日前建成通车。

到2011年底,“四环”全程闭合成环、“十七射”全部建成后,昆明城市交通将由“内堵外拥”的局面转变为“内疏外绕”,交通拥堵现状有望从根本上得到缓解与改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