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应正确看待当前我国经济增速回落

2008-12-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瑞英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2日电中国社科院今天在京发布2009年《经济蓝皮书》指出,应正确看待当前中国经济增速回落,采取灵活审慎的态度搞好宏观调控。

蓝皮书指出,过去5年我国宏观调控成效显著,国内生产总值、全国财政收入、进出口总额等宏观经济指标增长迅速。2007年下半年,根据当时经济运行中出现的一些

现象,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双防”目标,即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物价由结构性上涨转为明显通货膨胀。进入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不断加深,世界经济增长放缓,许多国家面临较大的通货膨胀压力。我国由于发生了历史罕见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大地震灾害和洪水灾害,灾区人民的生命财产受到重大损失。为适应形势的变化,7月份中央及时提出“一保一控”方针,即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控制物价过快上涨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目前,尽管国际经济形势发生了重大变化,对中国经济的发展产生较多不利影响,但由于我们高度重视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综合运用多种政策工具,较好地把握了宏观调控的重点、节奏和力度,中国经济总体上保持了增长速度较快、价格涨幅趋缓、结构有所改善的较好态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