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创新是“沉默者的长跑”

2008-12-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福享 我有话说
作为全国第一个科技创新型试点市和首批全国技术创新试点城市的合肥,近日随着一年一届中国(合肥)自主创新要素对接会的召开,自主创新积极性空前高涨。近10多年来,就有数千项技术创新成果在全国乃至全世界扬名,仅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就有1000多项技术创新成果实现了产业化。对此,该市一位领导说:“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城市,正如
‘沉默者的长跑’”。话虽简短,却形象生动,给人启迪。

创新需要有“沉默”的品行和心态,因为创新要能经得住寂寞,经得住诱惑。默默无闻、埋头实干,不昂首望天,而是眼睛向下专心做事,是对创新者的内在要求。这里的“沉默”,就是不张扬、不“作秀”,目不两视、耳不两听、精神专一。世界第一台VCD,国内第一个基因工程重组药物,国内第一台“C波段全相参移动式多普天气雷达”等等创新成果,都诞生在合肥这片科技创新的沃土。而在这些“第一”的背后,是众多的“沉默者”付出的艰辛劳动和汗水。“沉默”就如山涧溪流,在融合和碰撞中汇聚成美丽的创新之“河”、创新之“江”。

创新是一个不断超越、永无止境的过程。“长跑”就是对创新要有持久坚定的信念和坚韧执着的追求。在创新的路上,无论是风吹雨打还是冰天雪地,都是对“沉默者”的考验,都是对“沉默者”的砺炼。在冰箱市场,-140℃起低温冰箱长期由美国、日本垄断。在劣势面前,合肥美菱人没有安于现状。经过技术人员一年多的“长跑”,克服了数以千计的难题,终于研制出“合肥美菱-164℃”超低温冰箱,从而打破了美国、日本垄断市场的格局。“神七”航天服是一项高新技术。合肥43研究所的科研人员主动请战。经历了两年多的“长跑”过程,克服了数万个意想不到的难题,研制出5个品种的产品,一举扬名天下。

一项新技术、新产品的完成,都是从不经意的“沉默”起步。而正是这一个个“沉默”的不断融合,不断碰撞,才有了一个个自主创新成果的诞生。创新之“长跑”,就是坚韧顽强、锲而不舍、一往无前。安于现状、胸无大志,或事必张扬、急功近利,是不会去“长跑”的。心中有理想、有目标、有意志,才能不断“长跑”。创新的过程就是一个“长跑”的过程,就是一个不断探索、不断发现、不断超越的持续过程。在科技创新的征途上,拥有“沉默者”的品行和心态,才能保持“长跑”忍度和耐力。同样,只有拥有“长跑”的信心和决心,才能保持默默无闻、孜孜不倦的作风。对于创新来讲,二者缺一不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