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广西经济社会发展成就辉煌

2008-12-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颜维琦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2日电“50年风雨兼程,50年沧海桑田,广西已从穷乡僻壤变成开放前沿,从贫困落后变成总体小康,悄然崛起于祖国南疆。”在国务院新闻办今天召开的发布会上,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郭声琨介绍了自治区成立50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

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于1958年,是我国5个少

数民族自治区之一,也是我国人口最多的少数民族自治区,有壮、汉、瑶、苗等12个世居民族。2007年末,广西总人口5002万人,其中壮族人口占总人口的 32.85%。

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以来,在几代中央领导集体的亲切关怀下,在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下,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07年全区生产总值达到5955.65亿元,是1958年的42倍,年均增长7.9%;财政收入达到703.88亿元,是1958年的151倍,年均增长10.8%。其中2003-2007年,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2.8%,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8.2%。2007年,全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2200元,是1978年的42倍,年均增长13.8%;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3224元,是1978年的27倍,年均增长12.0%。全区社会保险覆盖面不断扩大,全面建立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边境地区、革命老区、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全区城镇化水平由1958年的9.47%提高到2007年的36.24%。

“站在新起点,广西发展面临千载难逢的历史性机遇。”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马飚表示,今年国家批准实施《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广西开放合作和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一个新阶段。今后5年,广西将优先发展工业产业,使以制糖为主的食品产业等七大产业销售收入分别超过千亿元;优先发展交通,投入资金4000亿元以上,全力掀起交通建设新高潮,使西南出海大通道进一步完善,出海出边国际大通道初步建成,广西在全国交通网络中通向东盟的枢纽地位初步确立;优先发展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充分利用经济区特有的区位、资源、政策和市场优势,逐步把经济区建设成为中国―东盟开放合作的物流基地、商贸基地、加工制造基地和信息交流中心,成为重要国际区域经济合作区,成为带动支撑西部大开发的战略高地和中国沿海经济发展新一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