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世界需要科学 科学需要女性

2008-12-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刘莘 我有话说
12月1日下午,北京钓鱼台国宾馆芳菲厅里掌声盈耳,气氛热烈。第五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的颁奖典礼正在这里举行。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韩喜球研究员、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杨启华、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研究所研究员谭文等5人捧走了奖杯。作为颁奖活动的创办者,欧莱雅(中国)副总裁兰珍珍难抑内心的激动:“今天
,是我们第五次为中国最优秀的青年女科学家颁奖。每一次颁奖,我都会被感动,被震撼。领奖台上,每一位女性都付出了很多很多,我们敬仰她们对科学持之以恒、勇于探索的精神。”

回顾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走过的五年历程,兰珍珍如数家珍:2004年1月1日,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创立。这是欧莱雅和联合国科教文组织10年通力合作推出的“为投身于科学的女性”计划在中国的延伸。从2004年到2008年,全国妇联、中国科协以及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全国委员会携手欧莱雅(中国)顺利实现了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各项既定目标。五年来,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获奖者共44名,其中正奖24名,提名奖20名,分别来自1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欧莱雅对奖项的捐助总额达到260万元人民币。这一奖项对于进一步激发青年女性科技工作者的创造力,促进青年女性科技人才建功立业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同时引发公众对科学的关注热情,有力地推动了我国的科学事业发展。

作为全球知名的化妆品企业,欧莱雅追求美丽,引领时尚。在兰珍珍看来,女性不仅追求外在美,引领时尚潮流,同时更应该崇尚科学。兰珍珍说,我们推出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就是为优秀的青年女科学家打造一个展示自己智慧和魅力的平台,并通过这一平台将中国女科学家推上世界的科学领奖台。

在世界范围内,女性科研工作者的比例仍然占少数,身为女性的兰珍珍感到遗憾。为了鼓励更多的莘莘学子投身于科学道路,欧莱雅又开始在高校举办“欧莱雅校园科学之星”网络评选活动。两年来,共有20位校园理工科女生荣膺桂冠。“世界需要科学,科学需要女性”这就是欧莱雅倡导科学的多样性和性别平等,推进女性在科学领域发挥重要作用的责任所在。

在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第一个五年计划完成之际,历届获奖女科学家在庆典上发表了“女性投身科研”的十项倡议。为了持续表彰和奖励在科学领域获得重大科技成果的女性青年科技工作者,激励她们继续从事科学事业,全国妇联、中国科协、中国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全国委员会、欧莱雅(中国)共同宣布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第二个五年计划(2009-2013)正式启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