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岗及转岗人员迫切需要继续教育

2008-12-0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记者从中国远程教育第七届大会了解到:目前,我国第一、二、三产业从业人员中接受过高中及高中以上教育的人仅占18.3%。我国巨大的劳动者群体不仅学历水平偏低,技能水平与发达国家也有很大差距。据2007年有关部门的统计,我国二、三产业9800万技能劳动者队伍中,技师和高级技师仅占4.3%;高级技工占18.3%,中级技工

占37.9%,初级技工占40%。在岗培训参与率两年中只有45%,而农民实用技术的培训年培训率只有9.27%,农村劳动力转移的年培训率仅13.1%。

专家认为,未来十几年是我国产业结构、技术结构、城乡结构发生巨大变化的时期,但是面对大量在岗及转岗人员提出的学历继续教育类需求、职业资格和技术等级继续教育类需求,我国继续教育资源十分不足,并缺乏系统设计和全面规划。

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教育发展战略研究会会长郝克明指出:发展远程教育是我国在教育资源相对短缺的条件下,建立终身教育体系和学习型社会的重要保证。要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抓住机遇,大力发展远程教育,满足广大在岗和转岗人员接受继续教育的需求。

(宋晓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