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育部大力推进中小学教师培训

2008-12-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焦师文 我有话说

近年来教育部加大教师培训工作力度,通过建立培训制度,加强教师培训规划指导,创新培训模式,国家级教师培训项目示范引领,推动了全国中小学教师培训工作的广泛开展,教师队伍素质不断提高。

――加大投入,积极创新,发挥国家级培训项目的示范引领作用。近年来,教育部组织实施了一系列教师培训国家级示

范项目,受到了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广大中小学教师的热烈欢迎:2006年的“暑期新课程国家级远程培训”,采用网络培训方式,对全国49个县的5万名农村教师进行了新课程网络培训;2007年暑期,组织实施了援助西藏、新疆教师培训和西部农村教师国家级远程培训计划,培训了西部地区近16万名骨干教师和农村一线教师;2007年11月,组织实施“万名中小学班主任国家级远程培训”,组织全国100个县的1万名一线班主任进行专题培训;2008年采取对口支援、送培到省、远程培训、集中培训等多种方式,以中西部农村教师为主,组织实施了“中小学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培训中小学教师30多万名。

――实施教师网联计划,共建共享,构建开放高效教师培训体系。2003年9月,教育部启动实施了全国教师教育网络联盟计划,取得了积极成效。截至2008年10月,网联成员师范专业远程学历教育学生累计达100多万人,教师非学历远程培训每年达100多万人次。网联成员单位累计开发学历教育网络课程3000多门,非学历培训网络课程1万多门,有力地促进了中小学教师培训工作的开展和培训质量的提高。

――建立培训制度,加强教师培训规划和指导。1999年,教育部颁布《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规定》,建立中小学教师每五年一个周期,接受不低于240学时的继续教育制度。1999-2003年,教育部启动实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工程”,全国共计培训100万名骨干教师。2004年9月,教育部启动实施了以农村教师为重点,以“新理念、新课程、新技术和师德教育”为主要内容的2003-2007年中小学教师全员培训计划,对全国1000多万中小学教师进行了不低于240学时的全员培训。截至 2007 年底,全国800 多万中小学教师接受了新课程培训。另外,教育部还注重加强同国际项目的合作,截至2008年10月,通过“教育部-微软‘携手助学’”项目和“英特尔未来教育”项目,123万中小学教师接受了信息技术培训。

――关注农村教师,大力加强农村中小学教师培训。北京市自2004年开始启动实施“绿色耕耘――京郊骨干教师培训与发展行动计划”,每年投入经费5000万元以上,4年间免费培训了2万余名农村义务教师。浙江省2005-2007年连续三年每年安排专项资金2000万元,全省共计投入3.9亿元,完成了21万人,86万课次的农村教师全员培训任务,1000名省级农村骨干教师和10000名市级骨干教师的培训工作。湖北省从2005年起实施“农村教师素质提高工程”,省财政每年安排2000万元专款,组织2万名农村乡镇中小学教师、校长到武汉高校免费集中培训,计划5年培训10万人。山东省2008年启动实施“农村中小学教师素质提高工程”,省财政拨出专项资金1000万元,采用集中培训与分散研修相结合的方式,用5年时间培训5000名农村初中小学骨干教师。贵州省实施“农村教师素质提升工程”,2008―2012年每年划拨250万元,对全省50个国家贫困开发工作重点县的农村骨干进行培训,努力为农村学校构建校本研修团队。

――突出骨干教师培训,发挥骨干教师的引领和辐射作用。海南省于2004年启动实施“255工程”,由省财政拨给经费,每年从全省选派优秀校长和骨干教师各50名,赴国家培训基地,高等院校或教育先进省市名校跟班培训学习。安徽省通过全员练兵、全员竞赛,组织实施了“四个五”骨干教师队伍建设工程,选拔出以农村教师为主体的50000名县级教学能手、5000名市级教坛新星、500名省级教坛新星和50名省级教育名师培养对象。新疆启动实施了“中小学中青年骨干教师培训工程”,由自治区财政每年拨付专项资金216万元,6年总计拨付1296万元支持培训工程的实施。

――创新培训模式,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进一步增强。新疆充分利用新疆广播电视大学直播课堂视频系统、新疆教育电视台卫星频道、新疆远程教育网等开展新课程,实施各级各类教师培训。上海、北京、山东等省市积极推进校本培训的制度化建设,探索和创新培训模式,带动校本培训工作。河北、山西、海南、四川等省近年来组织开展了师范院校“顶岗实习,置换培训”工作,组织师范学生到农村学校顶岗支教实习,被置换出来的教师集中起来参加培训。广东省在试点取得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出台了2008-2012年师范生实习支教和置换培训的规划与具体要求,进一步明确和规范了该培训模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