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人文精神引领科学教育

2008-12-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徐玫 我有话说
党中央提出“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的科学发展的理论,其实质和核心就是“以人为本”,其基本含义就是强调尊重人、解放人、依靠人、为了人和塑造人。为了贯彻科学发展观,在科学教育事业的发展中,就必须重新发现和弘扬人文精神。

只有用人文精神引领科学教育,才能促进人与

社会,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众所周知,科学技术是一把双刃剑,它在创造人类幸福的同时,也使人类面临着致命的风险。关注人类,关怀人与社会,人与自然间的和谐,这不仅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大问题,也是关系到整个人类和地球生死存亡的大问题。人文精神将以其丰富的内涵,应对人类面临的挑战,社会发展的迹象不但昭示了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融合的必要性,而且揭示了人文精神引领科学教育的必然性。

只有用人文精神引领科学教育,才能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李铁映在2001年中国人文社会科学论坛上指出:“现代科学的发展已经证明,自然科学与人文科学犹如车之两轮,鸟之两翼,两者构成完整的科学体系,只有两轮共转,协同前进,两翼共振,携手同飞,才能共同为人类社会的发展提供指导和动力,才能推动整个科学事业的全面发展和繁荣。”如果说科学探索的是外在的世界,人文则体察的是内在的人情;科学重“理性”,人文重“情愫”。通过科学,人类不断深化对外部世界的认识,提高改造客观世界的能力;通过人文精神,人类体会为人之意义与态度,实践做人之道。可见科学与人文都应该是现代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爱因斯坦曾经指出:“青年人离开学校时,应该作为一个和谐发展的人而不只是作为一位专家,否则他连同他的专业知识就只像一只受过训练的狗,而不像一个和谐发展的人。”

人文精神是人类文明发展演进过程中,伴随着人类征服自然能力的不断提高而沉淀下来的宝贵财富,它本身是一个精神体系和价值观体系。成功的人文教育能够孕育出负责任的成熟的人,这种人具有良好的品德,正确的价值观,健康有益的生活习惯,能够为他人服务,满足他人的需要,在满足社会需要的同时,自己也获得发展。总之,人文精神的教育有助于使学生成为有人性的人,而不是学识渊博的怪物,多才多艺的心理变态狂,从而克服如今普遍存在的“智力发达,精神残缺”的现象。在科学技术一日千里,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生活中有许多人不能坦然面对自己,不知道自己心理状态如何,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想做什么。正如心理学家通常所指出的,他们的生活是不自主的生活,不是“我”的生活,而是不得不过的生活;是不知其所的生活,是由环境或由别人安排的失去了“我”的灵魂的生活。这种自己的生活连他们自己都不能面对,不能认清,也就更谈不上了解社会,了解他人。这种人只是一味的做事,却很少深刻的反思这样做的意义或价值。他们的心灵完全被眼前的利益和活动所占据,使他们很难超越具体事物的小圈子,俯瞰人们的生活状态。他们对于生命,对于人缺乏一种深刻的理解、同情和爱,这些可能掌握着最先进科学思想的人,其实已失去做人的基本品位。要使每个人的人生过得更加理性和充实,就要使人活得更自觉。要使人活得更自觉,就要求每个人要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更能正视自己,了解自己,并在此基础上进行自主选择。从这个意义上说科学使人摆脱的是愚昧、迷信和无助,人文使人摆脱的则是盲目与低俗。

只有人文精神引领的科学教育,才能培养既具有振兴中华的科学素养,又具有民族责任感,既具有振兴中华的饱满热情,又具有践行自己理想的本领的一代承担着未来祖国建设的新人。所谓民族,最根本是取决于人文文化,而不是取决于遗传基因或其他因素。所谓炎黄子孙是“人文子孙”而不是“遗传子孙”。民族的概念其实是人文文化的概念,一个民族如果没有自己的人文文化,这个民族就不存在。毛泽东指出:“我们中华民族有同自己的敌人血战到底的气概,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光复旧物的决心,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邓小平也指出:“中国人民有自己的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以热爱祖国、贡献全部力量建设社会主义祖国为最大光荣,以损害社会主义祖国利益、尊严和荣誉为最大耻辱。”胡锦涛在十七大报告中说:“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团结奋进的不竭动力。”一个国家民族的兴衰取决于综合国力,而综合国力中的关键因素,又是民族凝聚力。民族凝聚力的获得,显然取决于对民族文化的认同,丧失人文文化,必定导致不打自垮。

今天,中华民族的发展已进入了一个关键的时刻,祖国的统一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大量具备专业知识与强烈民族自尊心和社会责任感的人才。台湾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在清华大学就两岸关系问题发表了重要演讲。在谈到两岸的青年应该在两岸和平统一和交流合作方面发挥怎样的作用、承担怎样的历史责任时,宋楚瑜说:“我们中华民族在过去100多年以来,错过了产业革命的列车,让我们中国会有这样一个衰败,那是民族的耻辱。但是现在,在一个这么好的时候,我们又有资金,又有技术,又有很好的劳动力,更重要的是,我们又有那种团结的心的话,那才是真正开创新的21世纪中国人未来时代的一个非常好的基础。”他说:“中国的富强不是像19世纪所说的船坚炮利而已,而是人文的、科学的各方面。我们要成为世界一流的大国,它所要具备的不是单方面的科技发展而已,或者是单方面的只有经济,而没有人文,因此,年轻人彼此之间相互学习,相互提供经验,甚至于相互辩论,这才是我们两岸共同的一个愿景。”可见人文精神在祖国的统一、民族的复兴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作者单位:黑龙江大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