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学教师的三个境界

2008-12-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振刚 我有话说
在知识经济时代,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伟大实践,对教师提出了更新的要求和更高的标准,“传道、授业、解惑”也被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和精神实质。

解惑,着重于从方法的层面指导学生增长知识

解惑,是从理论和具体方法的层面,向学生答疑解难,传授知识,回答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疑惑

,帮助学生系统地学习专业理论和掌握专业技能,学习学术规范,遵守学术道德,以及运用所学知识去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一名优秀的大学教师,应当注重传授方法和技能,帮助学生运用正确的方法去增长学科知识,掌握专业理论。

优秀的大学教师不仅专精于他们所从事的专业,还具有丰富的相关学科的理论和知识。在向学生传授知识的过程中,他们能够充满激情,旁征博引,博采众长,引人入胜,娴熟地运用各种专业技能和方法去训练学生,能够把枯燥无味的理论与生动形象的教学方式相结合,以清晰简明的表达方式深入浅出地向学生传授复杂深奥的知识。在向学生传授知识和讲解理论的时候,能够结构化、简明化、系统化、准确化和形象化地将思想和信息有效传达给学生。

授业,从方法论层面培育学生增强能力

授业,就是从科学方法论的层面,培育学生提升智慧,帮助学生在面对复杂的理论和实践难题时,沿着正确的途径,不仅能够有针对性、建设性、可操作地应答,还能够直接性、多元性和跨学科地设问,从而开阔学术视野,提升创新能力的过程。

科学方法论是指处理问题和从事活动的方式,是寻找答案的科学,是提出、分析和解决问题的一般途径和路线,适用于许多有关科学领域开展科学研究的方法理论。作为一名优秀的大学教师,应注重培养学生增强运用正确的思维方法去发现问题,解决困难的能力。

其一,善于引导学生树立科学的思维方法,学习、掌握和运用普遍规律。重视培养学生自觉地把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方法与工作和学习有机结合起来的能力,重视培养学生面对不同情境和各种困难,创造性地解决问题。其二,注重培养学生的批判能力和创新精神。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训练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引导他们学会正确地提出问题,引导他们在批判的火花、创造的喜悦的激励和驱使下,获得创新的源泉和动力。其三,重视帮助学生增强系统思考能力,培养合作精神和团队作业能力。让学生在工作实践中,不断增强管理自我、管理认知、管理沟通和管理工程的能力,能够做正确的事,正确地做事,合作地做事,系统地做事,从而提高工作水平,达到做事的效果、效率、效能和效益的统一。

传道,从哲学层面激励学生提高素质

传道,就是从哲学的层面,用正确的思想去塑造学生,用坚定的信念去鼓舞学生,用规范的行为去影响学生,指导学生树立远大的理想,培养高尚的情操,拥有正确的价值追求的过程。

大学重要职责,更在于帮助学生提高思想素质和政治素质,使他们能够树立正确的政治信念和价值追求,并以此为动力,在人生的道路上永不停步,永不言败。如黑格尔所言,生命在于过程,生命的力量在于灵魂的力量,在于思想的力量,在于不断地设立矛盾,忍受矛盾,克服矛盾,超越自我的力量。一名优秀的大学教师,能自觉肩负起光荣的历史使命,指导学生勇攀高峰,激励学生努力进取。

第一,以崇高的追求和坚定的信念引领学生把握正确的人生方向。善于引导学生树立坚定的政治信念和正确的价值判断,引领学生志存高远,追求卓越,永不停步。第二,用高尚的情操和宽阔的心怀感召学生立志修身博学报国。第三,凭充满人性光辉的人格魅力激励学生艰苦奋斗追求卓越。四、提升职业境界,提高教育水平,是大学教师的光荣使命和崇高追求。

大学教师的三个职业境界

第一个境界,解惑,是大学教师在高等学府这座高朋满座的宏伟大厦里能够登堂入室的基本要求。要以传承知识为己任,尊重学生在能力、性格和兴趣方面的差异,有教无类,因材施教,为学生答疑解难。一个解惑者,如果只会教授学生学习和运用知识,而不注重培养学生善于提出问题,创造性地去解决问题,这样培养出来的学生,或如亚里士多德所言,只能称作“匠人”。第二个境界,授业,是大学教师承担起培养学生增长智慧,增强创新能力之重要职责的必然要求。以向学生传授正确的学习方法、研究方法和思想方法为己任。教师不仅对学生传授知识,授之以渔;还要重视传授方法,授之以渔。他不仅是出色的解惑者,向学生系统地传授知识;还是优秀的示范者,言传身教,带领学生共同分享知识,发现知识、创造知识;更是创新的倡导者,引导学生不断增长智慧,运用正确的思维方法,创造性地发现问题,解决困难。第三个境界,传道,是时代赋予大学教师光荣的历史使命和崇高的精神追求。以追求真知,传播真理为己任,自觉把信仰、理想、信念、责任、良知、自律、修养等内容融入到教学的全过程。学生们在经历了厚重的校园文化洗礼,接受了严格的专业训练,在知识、能力和素质三个方面得到有效的拓展和提升之后,将既能脚踏实地做好一个“就业”者,也能勇于创新做一个“创业”者,更能以经世济民之心努力成为一个“兴业”者――他们胸怀祖国,放眼世界,心系人民;他们不惧艰险,勇往直前,勇于担当;他们既仰望头顶的灿烂星空,也专注脚下的具体工作;他们永远怀着一颗富于合作的心、一颗富于创造的心、一颗富于进取的心,去面对这个无比壮丽的时代,去建设我们伟大的祖国!

(作者单位:华南理工大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