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办好教育就是为千家万户谋利益

2008-12-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涛 我有话说
教育是民族振兴的基石。大力发展教育事业,努力实现教育公平,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基础。近年来,三原县按照“改革、建设、管理、质量”的教育发展思路,坚持内涵式发展、均衡化发展和可持续发展,先后实施了“高中标准化建设”、“两基”巩固提高、学前“普三”、“教育信息化”等十大工程,探索了路子,积累了经验。三原
县先后荣获了“全国幼教工作先进县”、陕西省“农村教育综合改革示范县”、陕西省“教育强县”等称号。2007年6月,三原县通过了国家“两基”验收,2008年5月又通过省政府教育强县复查验收,教育已成为三原的“知名品牌”,赢得了中央、省、市领导的肯定和赞誉。

秉承传统提升境界不断推进教育持续发展

三原县自古就有重教兴学、尊师育才的优良传统,教育发展源远流长。近年来,我们立足“创建西部教育强县、全国教育名县,实现基础教育现代化”的目标定位,坚持抓教育就是为三原人民谋长远利益的理念不动摇,坚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不动摇,坚持把教育作为县乡党政“一把手”工程不动摇,坚持把教育作为财政支持的“1号工程”不动摇,全方位深化教育改革,整合教育资源,加大教育投入,加快教育发展,推进教育公平,促使全县教育事业步入了历史上发展最快、形势最好、质量最高的时期。

教育是成就未来的基础工程,办好教育能够从根本上改变一个家庭的面貌,能够影响一代人甚或几代人的命运,使老百姓得到最大实惠。恢复高考制度30年来,三原县累计向国家大中专院校输送优秀学生5.2万多人,其中考取硕士学位的264人,考取博士学位的81人;全县同一家庭考入大中专院校3人以上的50户,单亲及残疾家庭考入19人。在全县14个乡镇中,有4个乡镇考入大中专院校学生超过2000人;鲁桥镇东里村仅397户人,全村考上大中专学生370多人,几乎家家都有大学生。

多年来,我们把教育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始终坚持县级领导包抓制度、定期研究督导制度、定期召开教育工作会议制度等“三项制度”,严格落实制定县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教育优先、研究解决重大问题教育优先、财政拨款项目教育优先、干部职工工资发放教师优先等“四个优先”,确保了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

为把发展教育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县委、县政府成立了以县长为组长的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不断完善“一把手”亲自抓,党政配合一齐抓,主管领导具体抓,各方协作共同抓的教育工作机制。建立健全了县委-县政府-部门-乡镇-村组五级办学责任网络,把教育工作列入领导干部任期目标和政绩考核之中,坚持每年召开一次全县教育工作大会,表彰奖励一批支持教育发展的乡镇党委书记、部局长、村党支部书记、村小学董事长和民营企业家等,在全县上下形成了推进教育率先发展的强大合力。

在加强教育投入保障方面,我们坚持投资教育就是投资未来的发展理念,确保依法足额落实国家、省、市各项教育投入政策。自1995年我县提前五年在陕西省率先实现“两基”目标以来,我们累计投资1.68亿元用于“两基”巩固提高工作,新建教学楼、办公楼、实验楼和学生公寓楼152幢。从2000年起,坚持每年拿出150万元专款实施中小学危漏校舍改造工程。2001年,在咸阳市率先开通了“两统一专”直通车,把教师工资纳入县级财政专项管理。2002年,在全省率先实行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制度。2003年,全县累计投入资金4618万元,装配计算机7087台,多媒体教室70个、电子备课室123个,完全小学以上全部实现光纤上网。2006年,为了配合义务教育经费体制改革,设立每年100万元贫困救助基金,妥善解决了贫困家庭子女上学难的问题,使全县所有适龄儿童、少年都能上学读书。

我们给教育系统配备领导干部,坚持走专家治教的创新之路,引领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对教育系统内部领导干部的选聘、任用,采取归口管理,为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提供了坚强的人才和智力保障。

整合资源优化结构加快推进教育均衡发展

近年来,为了让城乡孩子都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县委、县政府全力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化发展。

一是积极实施中小学布点调整工程。2000年以来,全县先后分期分批撤并中小学校及教学点40多所,扩大了办学规模,改善了办学条件,提高了教学质量。2005年,结合农村高中生源偏少的实际,我县在陕西省率先整合高中教育资源,撤并农村高中学校两所,在县城东郊新建了三原县东郊高级中学。高中教育资源的优化整合,促进了全县教育质量特别是高考质量的全面提升。2008年,全县高考二本上线人数达2439人,占咸阳市高考上线总人数的1/5以上,高考综合质量连续十二年位居咸阳市第一。

二是全面优化整合职业教育资源。按照“政策整合、资金捆绑、阵地共建、资源共享、各挂其牌、各记其功”的原则,打破相关部门各自为战的体制弊端,把劳务外输人员培训、下岗职工再就业培训、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和职业技能教育等各类培训统一纳入职教中心集中培训,扩大职业教育规模,提高职业教育质量,全力打造三原职业教育品牌,职业教育走在了全市前列。

三是高度关注教育公平。在加快农村教育发展中,我们坚持经费拨付倾斜、项目投资倾斜、设备配套倾斜、政策支持倾斜。全县先后建成了一批教育强乡镇和省、市级示范化农村中小学校,使广大农民群众的子女与城市孩子一样都享受到了优质教育资源。同时,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国家“两免一补”政策,千方百计解决好贫困家庭子女的上学难问题。建立健全了以政府为主导,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多元化贫困学生救助帮扶机制。今年,我们就筹资40万元,救助贫困大学生215名,确保了全县贫困家庭、弱势群体的孩子都能上得起学,都能上好学。

长期以来,在县内事业单位人事冻结的情况下,县委、县政府每年引进师范院校优秀本科毕业生50名,选聘外地骨干教师10名。每年选拔30多名城区优秀教师赴农村薄弱学校支教助教。坚持每年在全县开展一次教学能手、教学新秀评选活动,每两年开展一次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评选活动,县委、县政府对优秀教师给予重奖,对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每月发放政府特殊奖励津贴,充分调动了广大教师静心教书、潜心育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近年来,我县先后涌现出全国师德标兵廉万朝、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张天鹏等一大批先进教师,形成了一支师德高尚、教义精湛、梯度合理、富有创新精神的教师队伍。

(作者系陕西省三原县委书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