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柬埔寨国王西哈莫尼会见贾庆林 贾庆林会见柬埔寨首相洪森

2008-12-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夏林、罗辉 我有话说
新华社金边12月3日电柬埔寨国王西哈莫尼3日在王宫会见了到访的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双方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愉快的交谈,一致表示愿进一步发展中柬世代友好关系。

贾庆林转达了胡锦涛主席对西哈莫尼国王的亲切问候。西哈莫尼国王请贾庆林转达他对胡锦涛主席的良好祝愿。

庆林表示,中柬友谊源远流长。建交半个世纪以来,中柬传统睦邻友好关系历久弥坚。在两国共同努力下,中柬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在中柬建交50周年这个具有特殊意义的年份里,我对贵国进行访问,就是为了进一步弘扬中柬传统友谊,深化互利合作,促进共同发展。

贾庆林高度评价柬王室为两国关系发展所做贡献。他说,陛下与西哈努克太皇、太后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好朋友。柬埔寨王室始终致力于中柬友好事业,为两国关系发展做出了突出的历史性贡献。柬埔寨王室与中国几代领导人建立的深厚友谊,是中柬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共同财富。两国睦邻友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离不开西哈努克太皇、太后陛下与国王陛下的关心与支持。贾庆林对柬埔寨王室一贯奉行一个中国政策的坚定立场表示感谢。贾庆林强调,中方高度重视中柬关系,珍视同柬埔寨王室的深厚情谊,愿与柬方一道,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向前迈进。

西哈莫尼代表柬王室向贾庆林表示最亲切的问候和祝愿。他表示相信,此访将进一步巩固和加强两国业已存在的友好合作关系。西哈莫尼表示,柬埔寨王室长期致力于推动柬中友好,他将继续沿着西哈努克太皇、太后开辟的柬中友好之路,不断巩固和推动两国友好、团结与合作。西哈莫尼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长期以来向柬埔寨提供的支持与帮助。

新华社金边12月3日电(记者夏林、罗辉)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3日在金边会见了柬埔寨首相洪森。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并就深化两国友好合作达成广泛共识。

洪森热烈欢迎贾庆林主席在柬中建交50周年之际到访。他相信此访一定会有力地增进柬中传统友谊,促进双方各领域合作关系。

贾庆林高度评价中柬关系。他说,中柬关系密切,两国是和睦相处的好邻居、真诚互信的好朋友、同甘共苦的好兄弟、合作共赢的好伙伴。今年是中柬建交50周年,也是“中柬友好年”。两国老一辈领导人开创的中柬传统友谊走过了半个世纪的风雨历程,经受住国际风云变幻和各自国内情况变化的考验,始终健康发展,日益深入人心。柬埔寨王室、议会、政府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在涉台、涉藏等事关中国核心利益的重大问题上给予中方宝贵支持,我们对此表示衷心感谢。

贾庆林强调,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的中柬友好,符合两国人民的愿望和根本利益。发展中柬睦邻友好是中国外交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政策不会改变。中方愿同柬方共同努力,推动两国睦邻友好与互利合作再上新台阶,造福两国人民。

贾庆林希望双方从以下几方面加强合作:一、扩大经贸合作,实现互利互惠。双方应共同努力,争取提前实现2010年双边贸易额10亿美元的目标。中方支持双方企业开展形式多样的互利合作,希望柬方为中国企业在柬开拓合作项目提供便利;二、加强各领域合作,扩大青少年交流。中柬在加强文化、教育、旅游等领域合作大有可为。两国可进一步加强在预防疟疾、肺结核、艾滋病及妇幼保健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中方愿通过各种方式加强两国青少年之间的交往,为中柬世代友好打下基础;三、扩大政党交往,交流治国理政经验,推动两国全方位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果。

洪森赞同贾庆林对柬中关系的评价和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的建议。他说,柬中两国亲密友好,双边关系经受了50年风雨的考验。两国关系顺利发展的最重要原因是双方始终相互理解、相互支持。柬政府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友好关系,愿与中方一道,不断增进政治互信,加强政党、地方、民间交流,扩大青年交往,深化经贸、投资合作,加强双方在国际事务中的协调与支持,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取得丰硕成果。洪森祝贺中国在国家建设中取得的伟大成就,强调中国的发展不仅有利于中国,也有利于世界和地区的和平与发展。

会见后,贾庆林与洪森首相共同出席了有关经济合作、教育、卫生防疫等双边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