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城市创新能力有多大希望就有多大

2008-12-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孙明泉 我有话说
本报讯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朱铁臻日前在“2008中国城市创新论坛”的发言中指出,当今全球正处于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在改革创新中稳步前进,中国城市的发展与进步一刻也离不开改革创新,离不开创新能力的提高;创新能力有多大,希望就有多大,创新是国际国内竞争中影
响成败的主导因素,也是决定一个国家、一座城市在世界竞争格局中命运和前途的关键所在。

城市创新是一种观念、一种文化,提高城市和企业的创新能力,首要任务是要弘扬创新文化。朱铁臻指出,创新型城市是现阶段理想的城市发展模式,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组织城市创新课题研究,召开城市创新论坛,目的在于加深创新认识、发展创新理论、提高城市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城市、推动创新型国家战略的实现。城市创新是一个多元、复杂、动态的过程,也是需要众人参与的系统工程,它包括理论、技术、产业、教育、艺术、体制机制和管理制度等多方面持续不断的创新。

此次论坛由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和《求是》影视中心共同主办。论坛上首发的《2008年中国城市创新报告》较为系统地研究了中国城市创新的总体状况及特点,从技术创新能力、新技术产业化能力和品牌创新能力三个方面对中国主要城市创新能力进行了深入的调查与分析,建立了一套较为完整的科学评价指标体系;同时,重点选择了一些典型城市和企业,总结和介绍了他们的创新经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