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学与人文论坛探讨改革开放根本经验

2008-12-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瑞英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3日电由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高等教育出版社主办的“中国科学与人文论坛”第78―79场主题报告会,今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中国科学与人文论坛理事长、著名理论家郑必坚,分别以《科学的价值与精神》、《关于改革开放30年根本经验的若干思
考》为主题,进行了演讲。此次报告会的主题为“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纪念全国科学大会召开30周年”。

路甬祥院士身为中国科学院院长,作为我国科学技术界的杰出领军人物,依据我国经济、科学技术和社会文化的深入发展对科学技术界所提出的新要求,对科学的价值、科学的精神、科学的道德和科学的伦理进行了精彩的论述和阐释。著名理论家郑必坚参与了自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历次党的代表大会和一系列重要文件的起草工作,亲历了改革开放以来党的重大战略决策形成的主要过程,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论和实践有着深入的研究和理解,他在报告中对我国改革开放30年的根本经验,做了全面、深刻的思考和总结。

路甬祥说,新时代新形势对我国科技创新提出了新要求。科技界和广大科技工作者认清科学技术的价值与精神,认清肩负的责任和使命,有助于深刻把握科学技术的本质特征,主动适应时代的要求,有效推进科学技术的健康发展,动员全社会提高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在知识经济时代,科技价值的内涵不断扩大,科学技术是对客观世界的系统认识,是正确世界观、认识论和方法论的基础,是工程与管理创新的源泉,是第一生产力,是经济健康持续发展、社会和谐进步的知识基础和支撑,是重大决策和立法的重要依据,更是人类文明永不枯竭、不断发展的最重要资源。他强调,科学精神集中体现为追求真理、崇尚创新、尊重实践、弘扬理性。科学家和工程师不仅要有创新兴趣与激情,更应有崇高的社会责任感。只要加强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的紧密结合,只要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创新发展,一定能建设创新型国家,共铸中国科技新的辉煌。

郑必坚指出,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一开始就是同现代科学技术这个“第一生产力”的要求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是现代科学技术呼唤中国共产党人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30年,中国创造和积累了多方面的宝贵经验。而所有经验从根本上说,就是解放思想、解放生产力。解放思想,是中国共产党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本质要求;解放生产力,是中国共产党“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的中心任务。他认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思想解放的中心课题仍然是进一步解放中国人民的生产力。当代中国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生产力的根本要求,将集中体现在继续解放“三个力”上:创新活力,创业活力,承受、抵御和应对巨大风险的能力与活力。他强调,我们党在改革开放的30年中,形成了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目标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道路和理论体系,是党和人民的大幸。继续旗帜鲜明地坚持改革开放,坚持解放思想、解放生产力,坚持在实践中发展中国共产党的马克思主义伟大新觉醒,是对改革开放30年最好的纪念。

“中国科学与人文论坛”,是由著名理论家郑必坚和著名科学家路甬祥于2003年倡导发起的,旨在从科学和人文的角度研究国家发展的战略问题,致力于自然科学与人文科学的结合、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的贯通。论坛至今已举办近80场主题报告会。出席论坛讲演的有我国高层领导、外国政要和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