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育部:保障农村人人享有接受良好教育的机会

2008-12-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丰捷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3日电教育部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坚持突出实践特色,围绕中央提出的实现“保障农村人人享有接受良好教育机会”的历史性任务,深入调研制约农村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认真研究办好农村教育事业的思路、政策和措施。

农村义务教育是提高亿万农民素质的基础性工程。教育

部提出,要以提高质量为核心,进一步巩固农村义务教育普及成果。要制订城乡统一的义务教育阶段办学标准,努力办好每一所农村学校。要加快中西部农村初中校舍改造工程,全面推进寄宿制学校建设。要健全覆盖全国农村中小学的现代远程教育网络,及时把优质教育送到农村。要大力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合理配置教育资源,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加快发展农村中等职业教育并逐步实现免费,是中央为提高农民综合素质、培育新型农民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教育部紧密结合实际进行了认真研究,提出要以县级职教中心为核心,围绕健全县域职业教育网络。要充分发挥各级各类农村学校和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的作用,进一步加强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

“三教统筹”,推进农村中小学“日校加夜校,一师兼两教”,完善覆盖县乡村的农民职业教育与培训网络。当前,要组织实施新型农民培养培训工程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培养培训工程,抓紧培养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急需的实用人才和技能人才。

农村教育量大面广、点多线长,始终是我国教育工作的重点和难点。教育部表示,要始终坚持农村教育重中之重的战略地位,把新增教育经费主要用于农村,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实现城乡、区域教育协调发展,使广大农民共享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成果。

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