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项措施确保用地需求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流转须稳妥

2008-12-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张莹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3日电记者张莹今天从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获悉,国土资源部将通过三项措施,确保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用地需求。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鹿心社在发布会上说,在短时间内有这么多项目要落地,用地需求量很大。对此,国土资源部作出三点考虑和安排:一是通过年度土地利用的计划

,对用地的计划指标做出总量的统筹;二是对需要报国务院批准的建设用地项目,用地指标由国土资源部在审核用地报批的时候直接核定;三是对地方符合拉动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项目,由地方在国家下达的计划指标之内,统筹安排。国家将根据计划的执行情况,做出相应的调剂。鹿心社同时强调,在大量征占土地的同时,要防止出现征地矛盾和纠纷;要严格落实国家的有关法律规定,继续推进征地制度的改革。

本报北京12月3日电(记者张莹)国土资源部副部长鹿心社今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说,对于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的流转这项工作,一方面要积极推进,同时必须稳妥;如果管理措施不到位,很可能出现混乱现象,导致新的乱占地。

鹿心社说,集体用地的流转必须把握几个关键点:要界定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可以流转的土地的范围;一是必须符合规划,二是必须依法取得。要规范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的流转程序,即按照将来规定的程序进行。要把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的流转放到城乡统一的土地市场当中进行,以体现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据介绍,为了规范这项工作的进行,国土资源部已经起草了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流转的管理办法,目前正在征求有关方面的意见,有望在年底出台。

鹿心社介绍说,农村土地管理制度的改革和完善,需要对《土地管理法》做出相应的修改。《土地管理法》的修改已经列入了全国人大明年的立法计划,国土资源部将在认真研究、论证、听取有关部门和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尽快报国务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