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扩大内需提供保障和服务

2008-12-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张莹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3日电为了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部署,国土资源部于近日印发了《关于为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做好服务和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积极主动服务,严格规范管理,为扩大内需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和服务。这是记者今天从国新办新闻发
布会上获得的消息。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鹿心社介绍说,《通知》所提出的服务和监管措施主要包括三方面内容:

一是积极主动服务。各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要加强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统筹和管控,加快地方各级规划修编,将各类新增建设项目纳入新一轮规划统筹安排;要科学调整计划安排,突出重点和急需,今明两年重点保障列入新增中央投资计划项目的用地计划指标,确保今年第四季度1000亿元新增投资项目用地尽快到位;要加快土地审批和供应,主要是加快用地预审;要强化地质矿产勘查和信息服务,有针对性地加快紧缺矿产资源的勘查。

二是严格规范管理。要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各类建设项目要尽量少占或不占耕地,并确保先补后占,占补平衡;要落实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加大存量和低效土地挖潜力度,严格执行用地标准,坚决核减超标准用地面积;要强化执法监察和国家土地督察,坚决查处各类违法违规用地行为,对后果严重的,要严肃处理、公开曝光,并依法追究有关责任人员的责任。

三是切实维护农民权益。要严格履行征地程序,公开透明操作,依法履行告知、听证等程序;要完善征地补偿办法,合理确定补偿标准;要积极拓展安置渠道,切实解决好被征地农民的就业、住房和社会保障等问题;要加强征地实施过程监督,确保有关费用足额支付到被征地村组和农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