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央投资新增节能环保计划已下达完毕

2008-12-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张翼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3日电记者张翼今天从国家发展改革委获悉:中央投资新增节能环保计划已下达完毕。今年新增1000亿元中央投资中,“十大重点节能工程、循环经济和重点流域工业污染治理工程”共安排25亿元中央预算内投资,涉及468个项目,这些项目实施后,将擎起环保蓝天。

据介绍,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

于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重大战略部署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紧急落实新增1000亿元中央投资工作方案》要求,发展改革委组织编制了“十大重点节能工程、循环经济和重点流域工业污染治理工程”2008年新增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并于11月25日正式印发。

这十大项目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一是支持十大重点节能工程,包括:燃煤锅炉改造、余热余压利用、节约和替代石油、电机系统节能、能量系统优化、高效照明系统改造等项目共229个,总投资228.2亿元,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11.6亿元。项目实施后可形成约1100万吨标准煤的节能能力。二是支持资源节约循环利用重点项目,包括:节水、资源综合利用、再制造、“零”排放和国家循环经济试点单位重点项目共143个,总投资151.9亿元,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8.3亿元。项目实施后,可形成21500万吨节水能力,废物循环利用量可达480万吨。三是支持重点流域工业污染治理项目,包括:淮河流域、松花江流域、丹江口库区及其上游、三峡库区及其上游水污染防治规划内的重点工业污染治理项目和铬渣污染综合整治方案中的铬渣污染治理项目共96个,总投资25.5亿元,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5.1亿元。项目实施后,可削减COD排放量5万多吨,处理铬渣45.6万吨。

据介绍,上述项目均为企业投资项目,国家只给予一定的引导资金。通过实施上述节能减排重点工程,对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并可带动企业和社会投资约370亿元,有利于扩大内需,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带动节能环保产业的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