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形象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

2008-12-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徐光春 我有话说
一个地区的形象通常是指社会公众对该地区的综合实力、外显活力和发展前景的具体感知、总体看法和综合评价,是该地区自然、经济、政治、社会、科技、文化、历史、生态、国民素质、领导人物品格在公众头脑中反映后形成的总体印象。地区形象的形成和影响与“软实力”、“硬实力”密切相关。一个时期以来,河南形象一度成为
社会聚焦的热点,直接影响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如何正确看待河南形象,怎样提升河南形象,对于廓清迷雾、以正视听,对于全局发展、长远影响,都具有重大意义。

河南形象的嬗变及其原因

河南形象是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而不断变化的一个动态概念。纵观河南形象,大体经历了由辉煌灿烂到逐渐衰落,由曲解丑化到显著改观的演变过程,可分为四个时期。一是从夏朝到北宋3000多年的“辉煌期”。这一时期,河南始终是全国的经济、政治、文化中心,是“八方争辏,万国咸通”之地,是当时全国乃至世界发展的“模板”和“标杆”。二是从南宋到解放前大约800年的“衰落期”。这一时期,中原地区历经战乱和“水旱蝗汤”之苦,地位迅速沉沦并被边缘化,成为贫穷落后的代名词。三是从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到上世纪末的“觉醒期”。这一时期,虽然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展,但基础差、底子薄、人口多的基本省情并没有根本改变,“古、土、穷、苦”仍然是外界对河南的直观印象,自省、自觉、自强成为全省上下的新实践。四是新世纪以来开始的“复兴期”。这一时期,河南发展的步子越来越大,亮点越来越多,环境越来越优,人气越来越旺,影响越来越好,一个充满生机、正在崛起的新河南逐渐展现在中华大地,河南人民吃苦耐劳、诚实守信、见义勇为、乐于助人、大度包容、忠诚爱国、开拓创新、奋发进取的新形象开始出现在世人面前,河南形象开始了凤凰涅?般的重大变化。

探究河南形象的起伏变化,原因很多,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一是与生产力发展水平相关。历史上的中原之所以辉煌,主要是青铜器、铁器等先进生产工具的出现和使用,以及四大发明等科技成果的产生和运用,创造了巨大的物质财富,成为农耕文明的代表,成为全国乃至世界的经济心脏,开创了奴隶社会和封建社会的鼎盛时期。南宋以后,随着全国政治中心的南移北迁,中原地区逐步丧失了经济上的优势地位,最先进的生产力及其所形成的产业形态均不在河南率先兴起,河南形象也随之丧失了曾经有过的辉煌。二是与区域文明程度相关。拥有先进文化的地区,文化辐射力和感召力就强,民众的文明程度就高,区域形象就好。国内有“五千年文明看河南,两千年文明看陕西,一千年文明看北京,一百年文明看上海”的说法,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历史上的河南文化是多么的灿烂、形象是多么的美好!博大精深的中原文化发挥了多么大的作用!三是与特定的发展阶段相关。前些年河南负面形象较多,表面上是少数人和个别地方的不良行为的集中体现,本质上则是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转型特定阶段的特有现象,是农业文明与工业文明、小农意识与市场意识、内陆观念与开放思想冲突的反映,是发展中、前进中的问题,有一定客观性和必然性。四是与公众信息传播不平衡相关。形象是各种信息的聚合,与一个地区输出正面、负面信息多少密切相关。过去几年河南形象之所以受损,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输出的负面信息相对较多、较快、较“生动”,而正面信息则较少、较慢、较“干巴”,不处在主导地位,导致在很大程度上掩盖了积极健康信息,使人们了解不到河南的发展变化,认识停留在片面和印象思维里。

河南形象变化影响着什么

第一,影响着人们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形象差时,一些干部群众产生了自卑和消极心理,滋生了妄自菲薄、自惭形秽心态;一些河南人在外不敢说自己是河南人,面对歧视和曲解不敢抗争,有本事的人不愿意在河南发展创业。形象靓时,中原人民信心百倍、底气十足,对家乡的认同和热爱随之增加,许多人情不自禁地发出了“我自豪,我是堂堂正正的河南人”的心声;热爱家乡、建设河南成为全省上下的共同心愿,人人代表形象、处处增辉河南已成为中原儿女的共识和自觉行动。

第二,影响着发展的活力和动力。区域形象受损,对内具有破坏力,对外具有排斥力;区域形象好,对内具有号召力,对外具有影响力。近年来,河南之所以能够在这样一个人口大省和特殊时期不断深化改革并且在农村改革、国企战略重组等许多领域实现了突破,之所以能够在产业布局、资金投入、体制创新等方面得到国家的更多支持和倾斜,之所以能够兴起一轮又一轮的发展高潮,掀起一波又一波的创业热潮,主要是激活了群众的创造激情,得到了广大群众的理解、支持和参与,受到了上级和外界的认同,赢得了更多的信任。

第三,影响着开放的广度和深度。这几年我们的对外开放取得了巨大变化。从过去招商难、难招商,到如今引进境外省外资金成倍增长,成为人流、物流、资金流汇集的“洼地”;从过去产品走出难、走不远,甚至有的打出“本店没有河南货”的牌子,到现在“河南制造”叫响全国、走向世界;从过去打工受歧视,到现在“河南劳务”全国抢手。原因何在?关键就在于我们这几年的环境优了、信任多了、形象靓了,实现了要素流入“软闸门”到资源聚集“强磁场”、产品开拓“隐鸿沟”到占领市场“通行证”、向外发展“暗礁石”到扩大合作“金招牌”的转变。

第四,影响着地区的认可度和美誉度。由于认识上的“马太效应”,同一件事情却有不同的结论。同样是有问题商品,在河南叫“假冒伪劣”,在别的地方却叫“仿真产品”。近年来,我省的软实力大大提升,形象越来越好,得到的积极评价也越来越多。十六大以来,中央领导多次到河南视察工作,对河南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鼓励。俄罗斯国家领导人普京来河南后坦诚评价“如今河南在中国政治经济发展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美国前总统克林顿曾由衷赞叹黄河文明,称在中原大地上生活过的人、发生过的事,曾经塑造着这个国家的精神、这个民族的品格。众多国内外媒体异口同声“刮目相看新河南”。就连走遍全球的世界旅游小姐也动情地说“河南是我到过的最美的地方之一”。

河南形象近几年为什么会改观

第一,以经济建设的大跨越增强了底气。近年来,我们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用发展赢得尊重”的理念,抓住发展第一要务不松劲,坚持科学发展根本原则不动摇,围绕跨越谋发展,围绕崛起做文章,经济社会实现了由一个经济落后的省份向全国重要经济大省的转变、由一个温饱不足的省份向全国第一粮食生产大省的转变、由传统农业省份向新兴工业大省的转变、由文化资源大省向全国有影响的文化大省的转变,一个发展快、效益好、后劲足的实力河南展现在世人面前。

第二,以中原文化的大弘扬铸造了灵魂。我们牢固树立新的文化发展观,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升华,坚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大力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深入开展丰富多彩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公民的思想道德素质不断取得新提高;坚持弘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干事创业氛围日益浓厚,创业创新创造成为全省上下的共同追求和社会风尚;坚持全面推进体制创新、艺术创新和运营方式创新,不断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有力地推动了优势文化和先进文化的大繁荣,走出了一条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相融合,以文化育人、文化强省的新路,一个厚重文明、进取向上的文化河南展现在世人面前。

第三,以宣传推介的大声势展示了风貌。我们牢牢把握舆论导向,积极研究宣传规律,精心设置宣传专题,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经济活动与文化活动相结合,节会活动与经贸活动相结合,民间活动与官方活动相结合,丰富载体,扩大影响力,让海外朋友走近河南、了解河南、融入河南,让河南走向世界、走进世界、走红世界;坚持境内媒体与境外媒体共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并重,主流媒体与非主流媒体齐上,拓展手段,提高展示力,形成了定位准确、主题鲜明、覆盖广泛、功能互补的传播沟通网络;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有效规避人为炒作、过度炒作和集中炒作,使危机事件不放大、焦点问题不热炒、负面影响不扩散,积极引导,形成掌控力,确保舆论始终服务大局、促进发展、维护稳定,有力、有序、有度地开展广泛宣传和深度宣传,全面展示了我省跨越发展的新成就、新业绩、新气象。

第四,以发展环境的大优化擦亮了窗口。我们把优化环境作为塑造活力河南、魅力河南的最大工程、最大品牌、最大保障,在不断改善硬环境的同时,把软环境建设作为硬任务,坚持以硬手段抓软环境,优化政务环境,大力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大力加强工作作风建设,基本形成了少环节、快节奏、高效率、低成本的运行机制,擦亮了服务窗口;优化信用环境,不断完善征信体系,加大失信惩戒力度,加快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信用河南”已开始赢得外界的认同,擦亮了市场窗口;优化法纪环境,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司法公正公平水平,使法制在和谐社会建设中的保障作用明显增强,擦亮了法制窗口;优化生态环境,努力实现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可持续发展能力、生态承载能力不断增强,擦亮了绿色窗口,初步打造了一个文明河南、阳光河南。

第五,以和谐稳定的大促进激发了活力。我们坚持在加快经济发展中促进和谐,在共享共建共创中凝聚民心、激发活力。努力维护民安,深入开展平安河南建设,健全社会治安防范体系,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切实强化安全生产,完善社会应急管理机制,夯实了激发活力的基础。努力改善民生,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坚持每年为群众办好“十大实事”,并形成了长效机制,提供了激发活力的条件。积极畅通民意,创新新形势下群众工作机制,全面推广“义马经验”和“渑池模式”,疏导了情绪,融洽了关系,创造了激发活力的环境。广泛集中民智,积极拓宽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决策的渠道,充分发挥人民团体和社会自治组织、中介组织作用,提高人民群众自我管理能力,开启了激发活力的源泉。

河南形象变化说明了什么

第一,加快发展是树立形象的根本。发展是改善提升区域形象的决定性因素。正是我们紧紧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放松,加快发展不停顿,才形成了今天前所未有的好形势、好态势、好趋势,也才有了焕然一新的好形象。实践证明,这道理、那道理,发展才是硬道理;这变化、那变化,发展才有新变化;这形象、那形象,发展才能出形象。面对区域竞争对形象提出的新要求,面对近亿人民对美好形象的新期盼,面对我们发展水平亟待提高的新需要,我们必须始终秉持“用发展赢得尊重”的理念,更加自觉地做到发展为大,发展为先,发展为重,为我们的形象筑牢更为坚实的根基。

第二,提高素质是树立形象的基础。人是形象的第一要素,既体现形象又塑造形象。区域形象是通过活生生的人和实实在在的事体现出来的,提升河南形象离不开全省广大人民群众素质的不断提高。这几年,我们紧紧抓住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这一形象灵魂,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人,以中原文化的大弘扬升华人,以先进模范人物感召人,以群众性精神文明实践活动影响人,以各类教育的大发展培养人,中原儿女的文明程度和文化素养显著提高,展示出昂扬向上、奋发进取的时代风貌。当今世界已经进入知识经济的时代,我们必须把素质教育摆上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和战略位置,大力实施“人才强省”和“科教兴豫”战略,加快文化强省建设,全面提高全省人民的道德素质、科技素质、人文素质,让素质支撑起河南美好形象的大厦。

第三,调控舆论是树立形象的关键。舆论宣传是树立形象的先导和桥梁,对区域形象具有先入效应和倍增效应。舆论传播可谓是“润物细无声”,对于区域形象评价有一种潜移默化的导向作用。这些年我们认真汲取舆论引导方面的经验教训,坚持正面宣传,坚持主动引导,坚持协同联动,坚持内外并重,坚持创新载体,形成了为河南鼓与呼的强大合力,向外界充分展示了一个真实的河南、发展的河南、进取的河南、跨越的河南,为加快中原崛起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随着信息社会的深入发展,舆论传播对人的影响、对区域发展的作用日益凸显。我们要树立崭新的现代舆论观,遵循舆论引导规律,不断改革创新,增强舆论引导的权威性、公信力和影响力。要抓紧研究制定提高我省传播能力的总体战略,着力建设受众广、信息量大、影响力强的现代媒体体系,不断提高新闻宣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使河南的图像、声音、文字等信息远播四方。

第四,法制建设是树立形象的保证。优良的法制环境是区域文明的重要标志。近年来,之所以来我省旅游的人越来越多,投资的人越来越多,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们营造了一个安定有序、公正公平的法制环境,使外来的人工作安心、生活舒心、投资放心。坚持不懈的平安河南建设,不断深入的普法教育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不断提高的执法司法水平,使我省成了平安之地、文明之乡、和谐之境。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和谐社会是法治社会,现代文明是法治文明。无论是推进科学发展还是构建和谐中原,无论是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还是开创中原崛起新局面,都需要我们弘扬法治精神、强化法制观念,全面加强立法司法执法工作,让法治阳光普照中原大地,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总之,我们应全面看待河南形象,辩证看待河南形象,怀着平常之心,坦然处之,既不妄自菲薄,也不沾沾自喜;怀着珍爱之心,倍加珍惜,既细心呵护,又用心培育;怀着进取之心,永不懈怠,既妥善应对,又增光添彩,让河南形象在神州大地熠熠生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