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师生员工化 实训生产化

2008-12-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夏斐 通讯员 宋明芳、蒋润涛 我有话说
本报讯近日,鄂职九洲数控机床有限责任公司等三家湖北省高新技术企业入驻湖北职院科技创业园。至此,湖北职业技术学院校内专业实体化企业总数达到17家。

湖北职院优化教育资源,推进校企合作,合作建设实验实训共享平台。湖北职院科技创业园由湖北职院与孝感市开发区联合建设,占地300亩,已基本建

成100亩。

近年来,湖北职院以提高教育资源利用为切入点,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与身心和谐为出发点,以优化资源配置、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为核心。建立以中华孝文化为特色的职业道德建设体系,培养具有“感恩、责任、忠诚、奉献”品格、“两型社会”意识和创业精神的高技能人才,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两型高校”。

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重点是教学过程的实践性、开放性和职业性,实验、实训、实习是三个关键环节。湖北职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把建设专业实体化企业作为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突破口,已建成的17家专业实体化企业在生产、实训、科研等方面“大显身手”。这批“师生员工化、实训生产化”的实训基地,在2007年接纳学生实习实训达6192人。这批企业还成为科技创新的“沃土”,有两项科技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孝感市人民政府提出了建设“职教大市”、“职教强市”的目标,以湖北职院为龙头,推进职业教育又好又快发展。

湖北职院坚定高等职教办学方向,大力推进校企合作、工学结合,营造师生员工化、实训生产化、教学生产一体化的新型学校形态,致力于建设一个企业环境与学校教学紧密结合的办学模式。学校根据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建设的需要,调整专业结构,重点建设数控技术、护理、汽车检测与维修等重点专业及相关专业群;开设“两型社会”课程;建设生态校园、人文校园,促进师生全面发展和身心和谐。努力把湖北职院建设成为支持孝感区域经济发展有力、服务“两型社会”建设领先的创新型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