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青岛选育出抗根结线虫番茄品种

2008-12-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陈太安、周维维 记者 凌翔 我有话说
本报讯近年来,番茄根结线虫病害已成为番茄生产尤其是温室番茄生产的严重障碍。日前,由青岛农业大学王富教授主持的“番茄抗根结线虫种质资源的创新和利用”通过鉴定。专家们认为,该课题成果在番茄抗根结线虫材料创制、品种选育及多毛番茄的利用上有创新,总体达到同类研究的国内领先水平。

结线虫是一种主要寄生在植物根部须根或侧根上的病害,目前的番茄生产中防治线虫的方法主要以农业防治和药剂防治为主,不仅费力费工,而且效果并不明显。

王富教授带领课题组通过远缘杂交、回交等育种方法和手段,初步鉴定出危害山东省番茄的主要根结线虫种类,并筛选出番茄抗根结线虫苗期人工接种鉴定的有效方法;采用自交分离与苗期人工接种鉴定相结合的方法,筛选出高抗根结线虫的品种。育成品种已在青岛、烟台、潍坊等地推广应用,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显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